培训会心得分享

with No Comments

“为什么都是在学习认识自己?!”课程很让我惊讶,而且还谈什么解梦?!
后来,我发现其实当我们真的没有先爱自己的时候,我们怎么爱别人?别人受伤,我们的安慰也无济于事,因为自己的伤根本也还没好啊!却一直告诉旁边的人“你不可以这样、你不可以那样”或者是“让我们回到圣经里,看看上帝如何教导我们”……
许多时候,我都会以这样的方式安慰别人,我相信基督徒也多是如此;久而久之就慢慢发现,道理说得“很厉害”,能使人得安慰的少之又少。我身边有些“受伤”的朋友,他们对基督的信心已没当初那么坚定,这时他们绝对需要被人聆听。他们告诉我,他们最讨厌被人“说教”,最后越来越反感。为什么?就因为我们没有听懂别人生命的故事!
话说回来,这个大专训练会真的很好,心理层面原来也很重要!经过那两天训练会后,我更懂得怎么爱自己,安慰别人了;也让我重新检讨自己过去的“自以为是”(其实那安慰行为是愚昧的)。
感谢王牧师,希望更多人得以认识,让大家一起分享爱,而不是批判他人!(黄昌鸿,KLT学生团契)

活了二十几岁,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会。在这两天里,我更加认识自己,懂得如何照顾情绪,最重要的是,我学会当我来到上帝面前时,应该诚实及坦白说出自己的情绪。
从小我就不喜欢让人知道我的情绪,尤其对我来说是“不好的情绪”(也许是伤心、生气、嫉妒等等)。我不想因为自己的情绪而影响周围的人,更加不愿让爱我的人失望,所以就会闷在心里,真的很不快乐。
透过培训会,牧师的许多分享打动我内心,回答了我许多闷在心里的疑问。牧师的每个见证分享都让我回想当年的自己所面对的问题,不知不觉眼泪就流下来。原来从小,我都没好好照顾自己和别人的情绪。
我也明白了,情绪没有好或不好,每个情绪都应该要好好地照顾,这样才不会“生病”。牧师也教导我们如何照顾情绪。一个受伤的人最需要的是一个可以懂他、爱他的人。让受伤的人来到上帝面前,透过祷告,上帝的爱可以医治受伤的灵。爱的力量,我解释不来,因为实在是太奇妙了。
很感谢上帝让我有这机会参加这么难得的培训会,多么希望我的家人可以和我一起参加!(张孟宣,UCTS校园团契)

有幸参与“听懂生命的故事”大专事工培训会,让我奔赴了一场属灵盛筵。我的得着如下:1.听懂自己不是为了批判自己;我可以不必OK,却需要被心疼与照顾;2.越想努力靠自己挣脱的人,离上帝的爱就越远;3.教会要先医治而非道理挂帅;4.约伯记的“名句”——我从前风闻有祢,现在亲眼看见祢(约伯记四十二5)——苦难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孤单没人懂。
王牧师带给我很大的安慰与鼓励。(Doris,KLT学生团契)

我明明该是那个最懂自己情绪的人,可是我却不会照顾自己的情绪。我常会受到不自主的情绪影响,被自己的欲念和怒气环绕。然而现在我知道,只要我愿意学习用耳听,用心懂,站在自己和他人的立场着想,就能避免情绪成为我们的干扰及麻烦。
另外,人之所以会作梦,是因为每个人皆有表达自己情感、欲望与问题的需要。梦说出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受,心里面所不愿意面对的层面。因此,我们需要去了解梦,尝试去了解它的象征,以免反复做同样的梦。学习去接纳、关照和呵护自己需要被关注的部分,才能更深明白自我内心的境况,找到真正的自我,因为爱自己,就是得医治的开始!
透过这两天的培训会,我才知道,原来听懂一个人的生命故事是可以透过训练学习来的。它让我对自己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也让我获益良多!(翁淑桦,KLT学生团契)

想当时我看到培训会时间表时,就对其中两堂课特别感兴趣——讲到情绪和梦境。王牧师将我们在情绪上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情绪本身的特质分述并整理,让我可以很轻易地吸收他所讲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原始情绪和次级情绪。我本身是个容易生气的人,牧师点醒我,让我知道在生气之前还有个原始情绪需要去探讨,或许是失望、惊讶或错愕。不只这两个,牧师还提到了象征情绪,让我不要“自以为”得断定别人的情绪。
在梦境那堂课,我一面听着牧师解释别人的梦境,一边又挣扎着是否要提出自己的梦,让牧师分析我的个人特质或性格。最后,我还是没有举手,不过听牧师解释别人的梦境,我可以略略知道一些探讨梦境的方法。牧师也告诉我们,梦境往往是我们心里深处最真实的一面,是我们在醒着时不去表达的那一面。这让我以后都会重视自己的梦境,帮助自己更加认识自己。
这个培训会还有一件事是最让我开眼界的,那就是王牧师回到圣经里探讨圣经人物当时的情景及他们的性格。牧师只用了约瑟、保罗以及撒该来做为探讨的对象,这足以让我知道,平时都只是“读”圣经而没有深入了解上帝的话语。这次的培训会,我不后悔花了两天时间参与其中,希望下次还有机会遇到王牧师,聆听并接受他的教导。(周荣皓,UCTS校园团契)

经过两天的培训会后,让我找到内心真实的自己。在王牧师的引导之下,脑海里浮现了小时候的自己。那天真纯情的小孩,受到周围人的伤害及欺压。这个伤害从来没有好好地医治,小时候所受的伤害,慢慢的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萌发了“自卑”、“妒忌”、“没安全感”、“害怕孤独”、“害羞”和“逃避现实”的恶果。我讨厌内心里的软弱,甚至不能接受自己和爱自己。我不断的透过许多的方式来改变自己,在每次认罪祷告中,时常祈求主除去心里的软弱。其实这样的祷告是不正确的,因为我没有把自己的软弱和缺点带到主面前,没有完全地放手交托给主,只想祈求主快快地帮助我解决内心的问题。
自从上了这个“听懂生命的故事”课程后,才真正的听懂自己生命的故事。我才明白上帝透过我以往的经历和处境来塑造我这个独特的个性和故事。我要学习接受自己过去的顺境或逆境,接受自己的软弱,疼惜自己的不足。我要把心中的伤痕和害怕,完完全全地带到主的施恩宝座前,让主依祂的时间来医治我,耐心等候主的带领。除了医治内心的伤痕,我也要学习如何去照顾自己的情绪,用心反思情绪发生的根到底在哪里,减少在情绪上的冲突。
“用耶稣的爱来心疼人”这句话成为我学习的指标,无论是在家里、教会或者在外面,都要以耶稣的爱来疼爱人,用心聆听别人的生命故事。学习如何去爱神和爱人,尤其是我讨厌的人。(蔡常业,卫神神学生)

短短几场的讲座会,再次提醒自己不要成为拯救者或解决者,乃是愿意学习聆听他人生命的故事。如果无法照顾自己的情绪,就无法照顾身旁所爱的人。我甚至向上帝忏悔,因为我正用错误的方法对待自己也对待孩子,所以我深深体会:我是何等需要神的医治。(朱晋溶,古晋圣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