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2018年会爆发周期性全球金融风暴吗?从循环走势看下次风暴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京城酒店经理)

一 ● 引言
IMF于2016年10月发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报告中非常关注下一次金融海啸。全球正趋向另一场危机。危机的趋势及一些先决条件在形成。专家认为只有天才才能准确预测危机的爆发。纽约大学经济教授鲁宾尼(Nouriel Roubini)就是近代6个天才之一。2006年8月就成功预测2008年金融海啸。他当时就警告信贷及房产泡沫爆破危机的来临。
二 ● 人类经济 循环走势
循环走势支配人类经济。人类在可预测的周期内(PREDICTABLE PATTERNS)持续犯同样的错误、误判及误解。这些可预测的周期图表如同长波(WAVE)或波浪。这经济长波理论是由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捷夫于1925年在他的著作《大经济周期》中提出的。长波理论(后来以K-WAVE命名以纪念康德拉捷夫Nikolai Kondratiev)。K-WAVE的重点是宇宙中每一样东西的走势都按周期,比如光线、声音、电波、涨潮等。同样的,经济是按可预测的周期前进,而经济周期中又可分为阶段(PHASES)与频率(FREQUENCIES)。大周期(50-60年)是由多个小周期(差不多10年)组成的。
在私人领域周期中(PRIVATE CYCLE),自由企业带领经济走向成长、富裕。周期末达到高峰就引发泡沫破裂,之后就崩溃。公共领域(政府)跟着介入拯救,以印钞,操纵利率,撒钱等来刺激成长。这最终也将导致崩溃,因政府不能无节制的印钞或举债来消费(YOU CAN’T KEEP SPENDING MONEY YOU DON’T HAVE)。康德拉捷夫在1926年也预测共产制度最终将被资本主义制度取代。61年后,苏联果真被解体,同时也引进资本主义。
三 ● 十年一周 循环走势
1987年、1997年、2008年全球见证十年循环走势。
1987年10月19日爆发黑色星期一股灾;主因是服价过高,程式交易,市场上流动金不足和羊群心理。随之而来是经济衰退。
1997年7月爆发亚洲金融风暴,由泰国开始。亚洲以高利率吸引大量热钱流入,导致资产泡沬化,后来于1997年爆破。亚洲大部份经济体陷衰退。
2008年 9月15日美国次房贷危机爆发成灾。美国房市泡沬爆破,引发资房贷与金融爆破成灾,殃及全球,同步衰退。按经济周期走势来看,下次危机或落在2017、2018或迟一点也说不定。
四 ● 恐惧指数 2007后新低
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后,美国联储局推出零利率政策(ZIRP)及量寛(QEI,2009年3月生效)来拯救经济。美股受激励,于2009年3月大力反弹。8年多来,美股(Dow Jones、S&P、NASDAQ)节节冲向高点(从8500-20,000),没有真正调整过。
庞大资金来自QE及全球是主要推动力:QE等同美国狂印钞票;美国复甦成了全球的信心。
2008年10月(当时金融海啸狂袭美国,后扩散至全球),WARREN BUFFETT曾这样讲过:别人贪婪时恐惧,恐惧时贪婪(Be greedy when everyone is fearful, and fearful when everyone is greedy.)
这是逆势(Contrarian)投资的策略。现在谈恐惧,不谈投资。美股有“恐惧指数”(Fear Index或Vix Index)。这指数是用来衡量市场预期的波动率(Anticipated Market Volatility)。简单来讲,恐惧指数是衡量投资者对保住投资组合的忧虑感有多高。
一般来讲,当股市充满不确定性及投资者有高恐惧感时,Fear Index就走高;而当投资者感到自满与贪婪时,指数就走低。
恐惧指数的最低记录是在2006年12月15日录得,即9.39%。当时美股正暴升,走向历史高点。而Fear Index也于2008年10月24日取得历史高点,即89.53%。当时股市狂跌, 全球处于经济危机。恐惧指数在2017年2月已滑跌至低于11%。这指数点位可与2006/2007年的相比较。
高盛投行指岀自从Fear Index设立以来,只有1.8%交易日的恐惧指数是低过11%。故这指数处于少过11%低位是罕见的。
恐惧指数处于低位是否指向美股已达顶点?这不一定。恐惧指数跌到谷底只显示美国S&P 500大投资者对股市非常乐观及自满(Complacency)。这种自满与乐观的态度可能持续一阵子,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警讯。低恐惧指数在告诉我们,美国以至全球的股市趋向调整的可能性很高。投资者宜谨慎与选择!
五 ● 零息政策 量寛政策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之后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美联储前后推出零利率政策(ZIRP)以及量寛(QEI、QE2、QE3)政策来拯救经济。
ZIRP及QE政策对美国衰退的经济没有产生预期的刺激效应。ZIRP与QE却刺激了美国房市与股市攀向高峰。
股房市经过8年暴升,似乎陷入“非理性荣景”(Irrational Exuberance)。按历史经验,美股的估值令人忧心。在这10年周期之届,美股面对高风险,但同时也有利好因素在推动股市。
六 ● 加息缩表 刺破泡沫
美联储从2015年开启加息周期,预计2017年将加速升息。至今年4月,美利率是1%。当美经济复甦还是疲弱时,美联储却赶在2015年启动升息。市场认为这是联储在为下一次金融风暴准备。美联储不想当风暴再袭击时,没息可减!
拯救经济其中最有效的工具之一是超寛松货币政策。升息是联储在累积弹药。随着美国的失业率、通胀率及成长率都在改善,特朗普与联储都认为2017年应当加快升息。
过去20几年,美联储实行通过3次加息周期:1994年2月─1995年4月;1999年2月-2000年7月;2004年7月-2006年7月。三次加息短期内都对美股形成负面影响。
2008年美联储以两大武器,即ZIRP及QE1、2、3,来振兴美经济。现在联储决定以加息与缩表,来加速提高短期与长期利率。缩表就是收縮美联儲資产負債表:
~三次量寬(QE)后资产负债表已膨胀到4.5万亿。
~这是历史新高,需正常化。
~2008:美國狂印钞票向市场买债务,圧低利息。
~2017/2018:將逐步把债券卖回市场,收回美元,提高利息
~將造成市场美元流量减少,大量资金从亚洲新兴市场撤出。
~美元币值升高,亚币趋向贬值。
七 ● 美联储何时缩表?
美联储目前可能定缩表时利率在1.35%左右。如今利率刚到1%,按照每次0.25%升息计算,还需要至少两次才能达到预计的缩表利率。而完成两次加息的时间大可能要到2017年底,也就是缩表真正展开要到2018年。目前联储持有4.5万亿债券,预计将缩表(正常化)至2.8万亿美元。
八 ● 升息缩表 引发灾难
2013年美联储逐步退出QE就已经给全球市场带来不少灾难。这次升息和缩表一起开动或将带来更大的冲击!
美国将首当其冲:今天经济与股市的表现像极了1929年经济大萧条;今天美股的泡沬与热度与1929年情形一样;1929年与2017年一样经历股市连涨7年;1929年与2017年美联储推行一样的政策──1929年美联储实施升息及贷款收缩(可以理解为缩表),2017年美联储推行升息及缩表(效应是推高利息及减少流动资金)。
美国人对1929年大萧条记忆犹新。美联储会重蹈覆辙吗?况且,特朗普“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的计划需要举债消费:扩军、扩基建、减税、医改等。升息再加缩表将带动升髙美国国债收益率,美国每年还款的成本肯定会加重。
就算美联储可以延后实施升息缩表,这两项政策终究要推行。
九 ● 结论:升息结果 刺破泡沫
这两项政策刺破美股与美房泡沫的可能性颇大。股房市崩溃将拖累经济,甚至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处于疲弱状态,受冲击的或然率很高!
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曾预测美国的财政危机、中国的经济降温、欧洲的债务重整,以及日本经济成长停滞可能合而为一,在2013年掀起一波足以毁减全球经济的“完美风暴”。但“完美风暴”并未发生.若美国真的在2017-2018年爆发金融海啸,并且冲击疲弱的全球,这场灾难会否成为新版的“完美风暴”?这是投资者应当关注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