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将真光带入黑暗大陆!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泰山(Tarzan)是我小时候常看的卡通。即使长大了,这位“丛林之王”在林间恣意穿梭,摇来荡去,一声长啸能召唤群兽的英姿,仍然留在童年的回忆里。去年,看了一部真人版“泰山”(全名叫《泰山归来:险战丛林》),只是有别于过往的印象,这次的泰山却是已经离开非洲丛林,返回文明世界并生活十年之久的英国贵族。然而因缘际会,他再次回到非洲。或许是这样不一样的开始,感触十分不同,反倒更像看着一个从文明世界里走向相对落后的非洲丛林。很奇特的是,这位“泰山”让我想起了那位被称为“非洲之父”的宣教士兼探险家──李文斯敦(David Livingstone,1813-1873)。
第一次对这位伟大的非洲宣教士略有认识,是因为张文亮先生的一本著作《深入非洲三万里──李文斯敦传》。李文斯敦出生于苏格兰,在年轻时就成为基督徒,因为读到荷兰宣教士郭实腊(K.F.A.Gutzlaff)的《中国的呼声》,决定此生除了解救人的灵魂之外,没有第二个选择!后来,他进入医学院就读,取得医学证照。1840 年,李文斯敦起程前往南非。据悉,他是第一位深入非洲内陆的医生。不仅如此,他也成为终止非洲人被贩卖成奴隶的关键者。他深入内陆,按着走过的足迹,画出了非洲内陆地理环境,同时记录许多了当地动植物,留下宝贵的资料。但最为重要的是,他将福音带进了当时被称为“黑暗大陆”的非洲。
黑暗大陆得见真光
三十七之久,李文斯敦曾三次前往非洲,遇过各样的凶险,包括猛兽、食人族,艰难的环境,但是却没有退缩。1873年,李文斯敦染病,体力不支,有一晚,他跪在床边祷告,就以这样的姿势卸了地上一切的劳苦。当时的探险队员将李文斯敦的心脏取出,葬在其坦波斯的一棵树下,尸体后来被送回国,葬在西敏寺。
这将一生献于非洲的宣教士曾写道:“一时想成为宣教士的负担,并不保证一生都能行在这条路上。一时信仰的复兴,也不能保证以后能够走到底。能够走到底的人,是让耶稣基督的信仰成为他的生命与性格。”
他对于未来的宣教士们更是如此地训勉,“弟兄们,成为宣教士是一直往前,直接触到未听闻福音之人的地方。不用害怕,因为当你试着去传福音,你才会发现原来你是那么的勇敢。”李文斯敦不是“丛林之王”,但他却将“万王之王”带进非洲,让那“黑暗”的大陆,从此得见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