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转弯处:我不知道要如何原谅他!

with No Comments

文/苏珊娜

苏珊娜:你好,我是一位家庭主妇,生活里除了丈夫和孩子就没有其他朋友了。我一直认为自己在家相夫教子,生活很满足也很幸福;不过,好景不常在。最近我发现老公一回到家就写信息,讲电话也躲进房间;我问他,他就告诉我忙工作。后来有一天,在他冲凉时,手机有信息来。我瞄了一眼,看到手机显示“亲爱的……”,当下感到非常愤怒,非常难过。在我追问下,他告诉我有位女同事对他有好感;不过他答应我不再理对方。从此之后,我变得疑神疑鬼,只要他迟回来几分钟,我就很担心他是不是去约会;只要电话一响,我就很忧虑。只要他不在我的视线范围,就会猜测他是否偷偷在讲电话。我觉得自己要崩溃了,可否告诉我要怎么做?我的心好痛,不知道要如何原谅他! 芯

平安,谢谢妳对我们的信任,愿意把心中的难处告诉我们。
从信中看到你原本平静的生活在发现丈夫和女同事有暧昧关系后就开始不再平静了。发现丈夫的行为,你觉得伤痛和气愤;虽然丈夫答应你不再理会对方,但你仍然耿耿于怀且开始失去信任。自己也活在忧虑中,觉得似乎要崩溃了。对于丈夫造成的伤害,其实你很想要原谅他,只是不知道要怎样面对与处理。
芯,对于你愿意寻求帮助是值得被称许的,看到你把许多苦楚都往自己肚里吞,而这样的方式已经逐渐在破坏你们的婚姻,伤害到你的健康和情绪。但,善良的你却愿意多走一里路,愿意主动原谅他带给你伤害的行为。你的积极主动已为你们的婚姻及家庭带来了盼望。
上帝所设立的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但因为人的罪与自私,曲解并破坏了上帝起初设立婚姻制度的美好。尤其在现今的社会,更多人都因为自己的私欲,而不愿意继续维持婚姻,靠主解决困难;反而选择更快的方式:结束婚姻关系。
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从此就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反之还可能会让他们的身心灵受到更大的伤害,需要更久的时间来修复伤口。所以,在婚姻出现风暴的时候,勇敢面对,给予正确的回应是有助于你们的婚姻,也对你的健康情绪有极大的帮助。
在知道丈夫信息的内容时,你选择了面对,而不是静默等待;在知道自己快要崩溃受不了的时候,你选择了寻求帮助、改变,而不是让情况继续恶化,这些都是“正确的回应”。
但当配偶答应你不再理会女同事时,你却选择了怀疑、不信任;很显然的,那不是正确的回应,但却也是大部分的人所会有的反应。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我们想的都是自己的需要、渴求;因为我们都是罪人,因此我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指责对方的错,也因为如此,我们不能当作无事一般去面对配偶的错误,继续过那幸福满足的生活。很难做到,我们能理解,但又不能置之不理……
你的情绪会有如此大的波动也说明你很在乎丈夫,也看重婚姻中神圣的盟约,是不容侵犯的。这也是上帝对婚姻的要求。
转换注意力
来信中,看到事发后你整个生活的焦点似乎都在配偶的身上,或是关心他;但对你或他而言都是一个捆绑,你累,相信他也累。与其每天提心吊胆,一直盯著配偶令你疑神疑鬼、担心忧虑,不如转换注意力,让自己安静审查自己的内心。
当配偶做了我们不喜欢的事时,我们都会有反应(越在乎有时反应越大);而这个反应是顺着当下的情绪激动、心思来采取行动。对于丈夫的迟归,你的反应与诠释是怀疑/担心他又去幽会,这就好像“一个按钮一个动作”,似乎已成为你对丈夫行为的一个主观解释。
这样的一个“自然反应”会/已经伤害了夫妻的关系,也让你觉得要崩溃了。因此,要再次地在困难中学习检视自己,放下心中的怀疑,想到上帝对我们一再的饶恕,而愿意饶恕得罪我们的人。
这听起来不太合理,你应该是受害者,何以成为要自我检讨的人,应该反省检讨的不是丈夫吗?的确如此,只是丈夫的部分并不是我们可以掌控的,不继续控诉对方不代表他的行为就是对的;但,可以被掌控的只有自己,能够改变的是自己。所以,希望你可以在崩溃的边缘走回来,重整自己。
配偶在保证不再理会对方后,是否真的有做到,我们并不知道。若他的确有做到,那么就须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如怀疑、气愤、伤心、心痛。持续以负面的情绪回应,似乎是在惩罚对方,同时也把自己囚禁在痛苦的牢房中。选择相信对方,或许不是对方真的值得我们信任,而是我们的一个选择。这个选择当然有风险,只是也会为你带来心里的平静安稳。
成为主动的一方
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若继续以负面的情绪应对,很可能就会真的把他推出了家门,送到女同事那里了。所以在配偶做错时,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和方式回应是对你有益,也是对你的婚姻有益;因为两个罪人同时持续犯罪(如:互相指责、猜疑、谎言……),他们家庭的情况更会急速恶化,相信这并不是你想要。
建议你可以找个安静,可以和配偶单独坐下来与他分享烦扰你的事,与他分享你的感觉、害怕和担忧(而不是指责)。两人也可以计划一起活动的时间,例如:安排一起参加教会的活动、团契,参加夫妻课程或营会,也可以安排家庭日,一家大小出去走走……这些都是可以促进夫妻关系,营造家庭和谐;更重要的是巩固彼此之间的信任与爱。因为你在乎对方,也愿意成为主动的一方来进一步改善目前的情况。
另外,也建议你可以更加积极参与教会活动,扩展生活圈子。因你信中写着“生活里除了丈夫和孩子就没有其他朋友了”,我想,如此不但可以分散你心里的压力,也可以让自己可以继续成长成熟。祝福你!

苏珊娜上
(任何心事疑难,欢迎写至welloctr@gmail.com,苏珊娜将透过《卫理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