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回首20年

with No Comments

池金代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20年前,我会差遣第一位海外跨文化的宣教士之前,宣教部已经用了十年左右的年日,在培育意识,传递异象,时时祷告,不时研讨等各方面做了一些预备的功夫;甚至也已经部分支持海外同文化的牧师和传教士,在澳洲开始华人卫理公会的工作。
但是海外跨文化的宣教还不能够突破,一切都预备好了,只欠东风——会长的点头!1997年新上任的陈泽崇会长点头了。那年底,本会差遣了第一位驻扎在海外跨文化未得之民当中的长期宣教士。自此,不只海外宣教工作顺畅地展开,至今已经差遣了五十四位的长期宣教士;甚至本地宣教(布道)工作也如雨后春笋般积极地开展,至今已经有了十八个据点的国语事工,还有多间堂会认领和牧养许多间伊班长屋。这一切都是圣灵奇妙的作为,也是教会领袖顺服主旨和弟兄姐妹美好的配搭。
回首20年,7 P(Prayer, People, Pastors, Partition, Pooling, Persisting, Pondering)的策略还是我会的宣教策略方针:
以连锁祷告为力量(Prayer-chain-powered):祷告是宣教的首要工作;因为通过祷告,教会才有圣灵的能力,为基督耶稣在世界各地作见证。宣教部通过提供《卫理报》、电邮、崇拜演示简介给堂会和个人宣教祷告事项,推动宣教祷告。
以差派人才为目标(People-oriented goal):好多华人和非华人教会的差传或宣教目标是金钱,宣教部自始就锁定差派工人为目标,而不应该以金钱为宣教的目标,因为若以金钱为目标,其结果往往所差的不是人,乃是钱(与”遣”同音!)而已。宣教部设定2020年差派100人为目标,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
以差派牧者为策略(Pastors-sending strategy):本会除了差遣信徒宣教士,也差遣牧者为宣教士。好多教会担心自己的工人不够,所以迟迟不派传道人出去作宣教士。但是当本会于1997年底凭信心派出第一位传道人为宣教士时,本会经历“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真理,天父兴起了一个又一个的传道人和会友去宣教,而且也兴起更多人去读神学,做本地牧养的牧者。
以州内州外为分界(Partition of local and overseas missions):初期,在宣教部的会议中,常花相当多的时间争论,到底应该先作本地还是海外的宣教工作,结果是两头不到岸!1998年年底的年议会中通过一项重要的提案,就是把州内的宣教工作交给布道部,宣教部只负责州外的。这样的安排使州内和州外的宣教工作,皆能通顺快速的发展!
以统筹统办为后盾(Pooling system of supports):本会本来就有美好的“统筹统办”经济制度,这个制度也带来了宣教的统筹统办,集中本会120多间的堂会和布道处的经济力量,作为宣教士的后盾,全力支持每一个本会派出去的宣教士,使宣教士没有后顾之忧,也不需要为筹款而费神劳力。
以坚持宣教为信念(Persisting in doing missions):宣教是坚持的工作,在动荡不安的世代中更需要坚持的做下去;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宣教工场关闭,宣教士面对签证问题,但差遣宣教士的工作不能够懈怠。
以继续学习为方向(Pondering over the future and still learning):宣教是一条长远的路,还有好些功课要继续的学习,本会等候在父神面前,思想祂通过我们所要完成的宣教工作,顺服祂指示我们所当作的事,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阿们。

稿于2017年5月31日
会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