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回首20年——扩张宣教的境界

with No Comments

王宝星牧师(宣教部干事)

在新加坡神学院念神学时,听见一位宣教前辈给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的评价:“一只沉睡的狮子。”这是贬义也是褒义。贬义是本会还在沉睡,没有推动海外跨文化宣教事工,全面履行大使命;褒义是本会有莫大的资源,一旦这只狮子醒来,必有大作为。旁观者清,评价很真实。
身为本会会友,也是当局者,我不怨先贤先圣在砂设教近百年间,未开拓海外跨文化未得之民的宣教工作。前人来砂垦荒同步建立教会,之后经历世界二次大战的打击。复苏后再自强推展统筹统办制度,直到上世纪80年代外国宣教士完全撤离时,本会已经是自养自治自传的教会,成为百年后海外宣教的有力条件。
何况前人没有机会接受宣教教育,那时通讯不发达,接触海外跨文化宣教事工的机会比较少。而现在资讯爆炸,通讯发达把地球缩小到一个村子那样易接触;我们这一代又接受了丰富的宣教教育,则不能推卸宣教的责任了。
虽然本会作海外宣教的起点晚,但大狮子醒来,我们的起点高。1984年年议会中成立宣教部,起初主要工作是关心和协助伊班教会、新据点布道所、加帛木山营、卫神短宣学校、沙巴卫理教会、在西马的东马团契、和澳洲卫理教会。而差遣长期宣教士驻扎在海外未得之民当中则是于1997年的年议会才开始,至今正好历程20年。
上帝是宣教的上帝,圣经是宣教的真理,教会历史就是宣教的史记。以下图表可以见证上帝在这20年来帮助本会宣教部扩张宣教的境界。上帝不断选召长短期宣教士、开拓宣教工场、激动后方牧者和信徒参与短宣和奉献经费,我们感恩!
上帝吩咐:“要扩张你的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因为你要向左右开展……”(赛五十四2-3)
但愿宣教的圣灵继续帮助已醒的狮子,把大卫的子孙、犹大的狮子——耶稣基督之名传到地极,让普世未得之民都听闻福音,蒙恩得救,建立本色化的“三自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