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拓展与成长

with No Comments

文/徐希忠牧师(宣教部工场主任)

年会宣教部差遣海外宣教士已迈入第二十年!这是一条感恩的路,一条成长的路。我们只能如诗六十七篇那样与大卫王同颂感恩的诗:“神阿,愿列邦称赞你,愿万民都称赞你。愿万国都快乐欢呼。”
● 成熟化
二十年来,本会共差遣了54位宣教士到海外事奉。在第二个十年(2007-2016)差遣了26位,虽然比首十年(1997-2006)的28位少了2位,但是已婚的宣教士却多了接近10%(第二个十年是10位,首十年只有8位已婚者受差遣)。第二个十年受差遣的宣教士在上工场时的平均年龄是33.96岁,相对于首十年的33.64岁稍微年长一些。更明显的,如今受差遣时处于30岁以下的宣教士人数少了许多,即从32.14%下降到19.23%。
以上数据都在说明整体的宣教士在心理和生理素质都更加成熟和稳重。无可否认,年龄成熟和稳重是两码事,年龄渐长不一定表现稳重,但稳重相对比较成熟。一般来说,年长的和已婚的宣教士都在应对能力和情商会给人更有经验和成熟的印象。
● 专业化
二十年来,宣教部在训练装备、资源分配、处理不同问题时也有更多的成长空间,我们学习去面对不同的时代挑战。面对时代的进步和需求,宣教士乃至宣教部部员上下都在品质上有更大的提升、开阔和丰富,更具有策略性和前瞻性。
在首十年所差遣的宣教士中,不足一半受过正规的神学训练,拥有大专以上的专业人士更是少于30%。而在第二个十年超过80%受差遣的宣教士是受过神学装备的传道人,而且在26位的宣教士中有多达14位是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大学或大专生。
● 多元化
从1997年开始,宣教工场从一个到十年后的8个,再增长到如今的11个。宣教士的工作性质也发展到教育、翻译、行政工作、扶贫、培训装备、牧养、社区服务等各领域,以建立本色化的教会为导向。
除此之外,二十年来,宣教部也差遣了80多位短期宣教士,有年轻有年长、有带职有全职、有专业有非专业,只要有人肯委身,没有不被主使用的。年会宣教部也与国际宣教事业接轨,二十年来与众多的专业差传机构和国外教会配搭、同工。
● 普及化:
在宣教部的不懈努力之下,整个年会的宣教发展从原本少数领袖的负担,变为多数信徒的负担;宣教事工从宣教部一个部门展开,影响到整个年会的各牧区各层面。宣教部的开支已经从二十年前的马币20万到十年前的马币96万,再到如今约马币248万。短宣队也从十年前的20队,倍增到今年的40多队。
如今,砂拉越卫理信徒都至少听过宣教主日的信息,许多也都参加过宣教讲座,参与过宣教祷告和奉献。到卫理神学院修读短宣课程的信徒也逐渐普及化,宣教教育可说是百花齐放。整体教会以清晰的圣经教导为核心,参与门徒训练,胸怀普世,确立人生和教会的目标。
回首二十年,宣教部不断地拓展和成长,因我们认清耶稣是差遣的主,祂所托付的使命是抢救灵魂,我们把荣耀归给祂。同时,在我们数算主恩典的时刻,也是我们检讨展望未来,深思未来二十年的宣教定位,避免宣教事业的发展肤浅化、形式化和物质化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