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基督徒成立非营利组织 突破中心动员社区展开扶贫 D’Wira 儿童保护中心

with No Comments

专访:古晋突破中心
文/ 震凌(本报编辑)

我站在那面牆前,望着牆上一张张稚嫰又带着腼腆笑容的照片,旁边标示着他们的梦想:有的想成为老师,有的想成
为农夫,有的想成为医生,有的想成为律师,有的想成为足球员,有的想成为警察或士兵,有的想成为救火员,有的想成为飞机师……这些孩子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与期待;只是,他们或许需要更多人的帮助、支援,才能一步步地迈向梦想……

D’Wira 儿童保护中心
在古晋信心堂李廷鸿弟兄的引路下,我来到这家“D’Wira儿童保护中心 ”。

“D’Wira 儿童保护中心 ” 已与“ 古晋突破中心”(B r e a k t h r o u g h N e t w o r kCentre Bhd.)在教育领域合作
了六年之久,是一所以蒙特梭利式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教学方式,帮助穷苦人家或无法上正规学校的孩子们能有一处受教育学习的地方。突破中心甚至特别购买一台福音车,聘请全时间司机以载送孩子们上下学。

除了让孩子们上课学习之外,中心也提供食物,进行康乐活动,加强品格塑造,以帮助这些孩子们即使在贫困中,仍能找
到他们在社会中的真正价值。负责这学习中心的叶秀梅老师表示,这里上下午班的孩子加起来超过百位,有华人、马来
人、原住民,甚至是巴基斯坦、印尼等外地人;年龄则从四岁到十来岁不等。这些学生们,有的是因为过于贫苦,即使到正规小学上课,也饱受老师与其他同学的歧视欺负;或因而拒绝上学,于是就来到D’Wira 学习。

另外,约有三分之一学生是“无证儿少”(皆缺失身份证明,特别是双亲中有一方乃非马来西亚公民,以致出生时未曾好
好办理身份证明),而被学校当成是“外国人”;又因多是低收入户,根本无力付费进入马来西亚的正规中小学就学。

我望着一群幼儿们天真的笑靥,心中泛起阵阵的酸楚;或许他们并不知道,摆在他们面前是何等艰难的一条路……转眼再
看那些年纪稍长的孩子们,带着茫然甚至麻木的神情,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心中或多或少有些了解,没有国籍身份的自已的未来,就像是见不着些许微光的漫长黑夜……

因此,为这些“无证儿少”争取办理身份证明,成为突破中心与“D’Wira 儿童保护中心”最迫在眉睫且最务必要解决的棘手问题之一。毕竟,这才是真正关乎他们一生的事!为此,老师与突破中心董事们个个是殚精竭虑,积极接洽寻找律师,联络政府部门,透过各样管道途径以期能帮助这些“无证儿少”取得身份证明。

其实,这类没法上学接受教育的孩子绝不在少数。随着需要越来越大,D’wira2 于今年4 月份开始,服侍在Jalan Setia Raja 一带附近的马来与原住民甘榜的孩子。目前约有十来位学生,由一位老师Theresa Tunung 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