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农耕事工

with No Comments

目前,突破中心发展的“自然农耕”事工有两大方面:一为社区性,帮助对象对大群民众;一是家庭式(多拥有土地),帮助他们参与“我家有粮”(Food Always in the House)计划,学习自然农耕,自行种植,自给自足。另外,选择“自然农耕”也是以“关注有效地使土地肥沃及生产健康、无化学成分的农作物”为考量前提。

为了更好地推动“自然农耕”,突破中心特别聘请一位有经验的农夫Simon Kong,教导那些有需要的家庭学习自然农耕的相关知识。通常,这些受助者必须要有一小块属于个人的土地;突破中心则是更多提供农业管理的技术性指导。当然,若有
需要,中心也会免费供应给有机肥给这些农民,或是教他们制作简单的有机肥。

当然,由于自然农耕目的并不全然为了贩卖牟利,反倒是要让这些贫苦家庭至少可以学习如何自耕自养自足,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不过,如果他们产量足够而又不懂得如何销售,突破中心也会想办法代为推销农产品。

除了栽种农作物,最近中心也开始教导农家蓄养如羊、鸡之类的家畜,并将家畜“借给”这些家庭,以作养殖。举例来说,中心会给有需要的家庭送一对羊,约六个月之后生了小羊,就会鼓励受惠家庭将新生羊“回馈”予中心,或是转送给另一个有需要的家庭。

如上所提,“自然农耕”事工如今除了个别帮助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外,也参与福利部的社区计划,第一个个合作社区就是巴达旺(Padawan),因为这些乡区有足够的土地,于是中心就在其中设立“自然农场”(Natural Farm),予以技术性农
耕指导。

另一处与社区结合而设的“自然农场”是今年四、五月才开始的;这是一项与政府医院合作的“自然农耕”项目。据悉,此计划还是由古晋Hospital Sentosa(古晋圣淘沙精神疗养院)亲自联系他们,寻求配搭协助。

院方主动请求他们在该院设立一个小型的“自然农场”,派农夫前去开闢一块土地,让院中部份精神病患者可以进行简单的园艺活动,如:简单地除草,浇水,施肥,收割等。中心只负责农耕的开始工作,而院方将自行从两百多位病人中挑选廿个精神状况较佳的,分成两班,轮流活动。因此,这项与社区配搭的“自然农耕”项目旨不在生产,而是为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