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关怀 看见基督

with No Comments

在访谈交流中,董事们一再强调,突破中心首先是看见了这些被边缘化、受贫困所苦的群体的生活需要。然而,中心不仅
供应物质需求,其实更多关注也更愿意帮助这些贫困的群体,能够自力更生,接受教育,改变思想,摆脱贫穷。

他们也特别提到,虽然中心董事、同工与义工们都带着基督的吩咐——“爱人” 的心关怀这些群体;但也绝不“强势或强硬
地”将耶稣的福音“硬塞”给他们。而是盼望他们能从基督徒的关怀行动,实际看见“基督的爱”(不只是“听到”福音)而已。

正如其中一位董事所说,“毕竟这些群体多活在无盼望之中,现在跟他们谈耶稣,对他们来说一点都不实际。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当前的需要问题,才是最为急切的。我们一定要以真心关怀开始,让这些朋友们知道,当他们有需要时,有人(基督徒)愿意帮助他们。”

当然,董事们不讳言,最终依然最关心是这些群体的灵性需求;毕竟物质援助都是暂时性的,唯有生命的改变与重新建造,才是他们此生最美最好的祝福。

虽有挑战 靠主智慧
当然,董事们表示推行事工也面对着各种挑战,最大的挑战是思想方面。他们坦言,物资支援其实不是最大的问题,最为关切的反倒是找出他们真正的问题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而这就关乎受惠家庭或个人的想法观念是否愿意改变:比方说,一些原住民一旦到四、五十岁就退休不做事;而中心同工们希望能帮助他们“突破”这种“不重视教育,不需努力工作”
的思想窠臼,过些较为纪律生活。

又或许,有些父母或因年老或因残疾,一路来都是如此生活,也安于现状,不愿改变;那么,中心会为将更多精力放在有希望的下一代,特别是他们的教育问题(因为突破贫穷最好的方法仍旧是教育)!另外,中心希望帮助这些群体能“学习钓鱼”,因为这样的帮助,对他们而言才是永续而不是短暂的。

除此之外,让突破中心董事与同工们感到挣扎,思索如何智慧地处理:同时有十几个慈善团体在关怀与经济支援同一户家庭。举例来说,他们给某户家庭每个月送一包米,这户家庭同时还从其他团体领了好几包米;可他们不吃却把米囤积起来,放到长虫子,又或贱价转售给他人。

这样一来,不仅资源分配重叠与不足,可能还会导致真正或更需要的家庭无法受益;另一方面,又助长了某些人心不足的贪念。

当然,中心也会遇上一些拒绝接受援助的家庭,或有些人就只想不劳而获,不愿意作出任何改变或付出一点努力;又或有些人不仅不知感恩,还会因为没有得到某些好处而怪责中心。

为此,董事们表示他们常需要上帝的智慧去分辨,作判断,甚至学习“放手”——知道哪些案件不是他们所能处理的,千万
不能抱有“救世主”的心态,得适时抽离,才不致被拖垮,甚至耗歇(burn out)。有位董事笑说:“我们不是上帝,上帝与我们同工,但有些事是我们做不到的,要留给上帝自已来处理!而这些事,就真的需要神蹟!”

因此,对于中心来说,“介入容易退出难”也是他们面对的难题之一。一些实在无法再继续帮助的对象或家庭,他们就选择
不再继续主动跟进;但如果这些对象打电话来寻求帮助,他们还是会去关心。或是有教会能接续关怀,而这些家庭的饮食起居也都上了轨道,就会转交给教会关心(特别是灵性需要)。

基督的爱 坚持前行
董事们坦言,服事过程中难免会沮丧、挣扎,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因着基督的爱而坚持下来。这也让他们更深刻地体会,突破中心所提供绝对不只是生活物质与物资的供应,更要关注这些群体的生命重建。

因着基督的爱,也身为社区的一份子,中心董事与同工们都明白,他们无法不设身处地与软弱的肢体一起奋斗;即使他们无法做伟大的事,但却能以伟大的爱心做小事。

感恩的是,每位董事都有不同恩赐,各自发挥恩赐,点燃自己的烛光,合放在一起就能照亮一大群人!董事们几乎异口同声表示,众人配搭合宜就较轻省,同心合意就能做更多更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