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教,教不严, 谁之过?

with No Comments

主道撷萃
文/ 丁华康(小学老师)

“不同性格的孩子,有不同的教养方式。身为父母者若只养而不教,可说待其子女还不如鸡鸭;至少畜牧的人知道在黄昏时刻唤鸡鸭回笼,而鸡鸭久而久之也学习顺服,时间一到,听见叫唤声,就乖乖回笼。而身为上帝子民的我们,岂能忽略教育孩子这重要的一环呢?”

回到《圣经》,我们可以看到以利是圣殿里的大祭司,却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成为典型的失败教育题材,我们应当引以为鉴,切勿重蹈覆辙。

诗巫再也再恩堂2016 年9 月4 日早上的圣餐主日,郑信慧牧师引用撒母耳记上二章12-17节,透过“养不教,教不严,谁的错?”这一篇信息,引领大家思考如何按上帝的旨意,好好教育我们的子女。

郑牧师表示,生儿育女乃天经地义,今日的为人父母者切勿只养不教;教导孩子,应该是为人父亲和母亲的责任。我们不能如同圣经中的一位大祭司以利,只养而不教,导致子女沦落在恶行中。父母也不能因为忙而不教,身为父母者,应该学习忙中也要教育子女,把教养孩子成为每日必要务事,不可敷衍塞责。

给子女最好的家教
今时今日,父母们都给孩子最好的享受,当然这并没有错,但他呼吁父母者也要给子女最好的家教。身为家长,往往都以为送孩子到学校,让他们接受学校教育就行了;然而为父母者要清楚知道,在教育的事情上,必须先家教而后学校,不能视家教等同学校,宗教等同基教。

提摩太前书三12 清楚指明,执事要作一个妇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儿女和自己的家。以利疏忽管教子女的下场,是可悲的,应该成为每一个基督徒父母的警戒。

“在教育孩子的事上,我们往往认为自己没有教,总会有人教他,这就是教育盲点。的确,当你不教就会有很多别人会冒出来帮你教孩子。”郑牧师从中分享自己教养孩子的经验,当孩子从学校学习回来就出言不逊,适当的管教方式制止这个孩子讲不好的话。实际上,父母都会惊讶的发现:这孩子,我没有教他,不知道他从哪里学来的!”原来自己不教的时候,孩子的同学们忙于教他说一些污秽的话;电视电脑教他暴力(Tom & Jerry 的故事情节)、暴戾(喜洋洋里的狼太太)、思想不纯真(蜡笔小新)……只要我们在教育子女的责任上缺席,我们不教,孩子又接触到的错误教导,自然而然将严重扭曲了他们将来的的行为和价值观。

先敬神,后教子
父母需要回到上帝面前,先敬神,后教子,不尊重孩子的感受过于上帝,免得步上以利的后尘,如:星期日允许孩子赖床而不去参加主日学,让孩子去娱乐中心享乐而不参加聚会。孩子犯错,父母应严厉责备,立刻阻止。若只注重孩子的感
受多于上帝的感受,将会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在教养的事上,我们千万要看重孩子的事,注重信仰,并将信仰的内涵传承给子女‘不要轻易的让补习、各种周末的活动,导致孩子疏远了教会,离开了教会。为人父母者,不能只重学校教育,
而轻了信仰上的教导。父母需要看重信仰,让孩子接受真理教导的熏陶。

箴言廿二章6:“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算到老,他也不偏离。”所以,为人父母者,理当把孩子带到上帝面前,为子女们祷告;并时时刻刻把握机会进修,让自己谦卑的学习教养孩子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