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不是“骗人”的!

with No Comments

我是个馋嘴的人,身边自然也有很多馋嘴的朋友。每当吃到好吃的食物,就会急于想要介绍给这些馋嘴的朋友。看到他们亲尝我所介绍的美食,在那里不停地点头夸好,吃得开心时;我心里就会有说不出的兴奋。虽然这样的介绍,对我一点好处也没有,还免费帮别人打广告;但看到朋友因吃到美食而开心,就心满意足了。

同样的心情, 就在2013年时,我遇见了王祈老师的“一分钟搞定你的孩子”培训课程。参加完培训后,心里有按耐不住的兴奋,很强烈感觉,那是上帝了解我当时的困境,而透过这课程帮助了我;就像吃到好食物一样,很想介绍所有人一起品尝。

那年,孩子才两岁多,对于一个新手妈妈而言,我有很多无助感、彷徨。更多时候,感觉自己都在摸索,不知对孩子所作的是否合宜?想到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时间一天天过,错过了就不能再回头,内心总有这份焦虑,是不曾向他人提起过。

每回都只能对上帝说:“如果我不是个称职的母亲,求祢怜悯,补足我的不足。求祢继续指引我!”在教养孩子的路上,我就是带着这种不确定的心情继续迈进;孩子更成了我的“实验品”。

一种完整感
当我第一次听到“一分钟搞定你的孩子”这题目时,我内心直接的反应是:“真懂得打广告,多么吸引父母的题目。果然是速食时代,什么都要快!可是,怎么可能一分钟就能搞定孩子?搞定孩子是长年累月,一步一脚印的功夫,怎么可能一分钟就搞定?!”这是我当时心里直接的反应;但为了学习,还是参加了,只是将自己的期待放低,免得失望。培训结束后,我太兴奋了!

“一分钟搞定你的孩子”原来不是“骗人”的。只要应对得当,真的是可以一分钟搞定的;而且可以累积正确反应,带来好效果。不但如此,这课程给我一种“完整”的感觉。过去也上过不同的亲子课程,虽好,但总觉得是拼图里的一片,没有一种完整感。这课程让我捉住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核心概念,例如:“以终为始”的教养、独立自主和依附关系之间的联系、人生各阶段的发展任务、态度温和,立场坚定的教养态度、有效管教的四部曲、自信孩子所需具备的十项能力等。

虽然应对孩子的方法还是要随机应变,但因着这些核心概念的建立,在教养上我意识到自己比较得法了。在教养的路上,我一直都在云里雾里摸索着,如今仿佛置身在温暖的阳光底下,有了清楚的立场、清楚的态度、清楚的方向。这对我来说太宝贵了!虽然,教养的路上还是有很多老我的表现,但在反省之后,我会知道自己该回到怎样的位置上。

成熟健康的特征
为了要更好地掌握培训的内容,也为了让更多父母受益。这两三年,我做了两件事:第一就是开班授课,自己亲自备课,亲自教导,总共办过两班。第一班有35 个学员,第二班有90 个学员参加。学员都很受惠;我也因此更能捉住课程的精髓。

第二件事就是努力尝试“引进“王祈老师,如今办成了——今年11 月初,会在诗巫美里进行(相关资料请看宣传单及报名表),盼望更多人受惠。

我深信正如王祈所说的,如果我们真的能够掌握课程的精髓,并落实在亲子关系里;那么我们的孩子长大后,就会有成
熟健康的12 个特征:
1. 孩子能尊敬父母,与家人有亲近和谐的关系。
2. 不论在父母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都有好行为。
3. 孩子多数的时候能心悦诚服地接受父母劝导,尊敬父母权柄。
4. 孩子独立自主,勇敢负责。态度主动积极,而非被动消极。
5. 孩子能正确地爱自己、认识自己,能自信、自尊、自重。
6. 孩子能待人礼貌、尊重别人;考虑他人的需要(be considerate),并乐于助人。
7. 孩子有创造、探索、独立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8. 孩子能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及优缺点;能发挥所长,不浪费聪明才智。
9. 孩子有成熟的情感智慧,有良好的沟通及表达能力;善于处理情绪;知道如何与不同的人和谐相处。
10. 孩子不养尊处优,能吃苦耐劳,有抗压及忍受挫折的能力。
11. 孩子有“坚定的信仰”与“正确的价值观”(如:对性尺度、婚姻的看法,公德心……)。
12. 孩子能扮演正确成熟的两性角色:是一个稳定、负责任、有担当、情感成熟的男人;或是一个充满智慧、自信、自尊、自爱、情绪稳定、快乐的女人。(杨长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