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孩子要抓住大原则

with No Comments

“一分钟搞定你的孩子?!”有可能吗?一分钟被你的孩子“搞定”,还比较可能吧!养儿育女的确是许多父母都倍感头痛的问题。往往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有教养,有气质,又循规蹈矩;再回头看看身边的几只“猴子”,只能默默摇头,自认命苦。

其实市面上不乏有素质又符合圣经教导的书籍,如刘超平所写的《教养圣经:好父母必备的40 条教育观》和麦道伟所写的《六A 的力量》都是值得阅读的好书。既然如此,又为何需要再介绍王祈老师所写的《优质下一代的教养关键》这本书或课程呢?

随着儿子呱呱落地,我开始思考自己该如何担负起养育儿女的重责大任?有人说 “三岁定终身”。若我错过了培养子女品格的最佳黄金时段,岂不误了子女终生的幸福?又有人说:“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老三随便养。”既然如此,新手父母如我,肯定需要一些参考书了!

接触此书时,我才身为人父不久。我的感想是,这本书不是市面上“最好”的一本,这本书也不是“唯一”的一本,这本书更不是“真理”。其实育儿书籍的内容都大同小异,但这本书的特色是以简单明瞭,浅显易懂,明确具体的方式,给予新手父母一些实际的育儿原则。没有太多的大道理,有的是大原则。抓住了大原则,才谈如何实际操作。

因此,我和内人决定一起阅读此书,一起讨论如何应付教养的困难。毕竟“养儿育女”是夫妻二人的责任,需要相互配搭。

核对彼此的期望
本书第一课的大原则是“以终为始”:“如果你不知道目的地,如何能期望到达目标?”(Basil. S. Walsh)

我和内人开始分享各自对养儿的目标,互相核对彼此的期望,以达成共识。如此一来,至少我俩是站在同一阵线,互相辅助去调教孩子,而不是被孩子耍得团团转。至少孩子知道父母的原则一致,作法一致,要求一致,目标也一致。

尤其两岁的吾儿目前正处于难搞的“怪兽期”,开始挑战父母的权威;因此我和内人试着订下明确又坚定的规则,以确立父母的权威。当然,我们在表现“坚定”的同时,也以“慈爱”去教导。根据此书的分享,许多父母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就让步,并不知道这是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权力斗争。孩子在测试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到什么程度:是父母听他的?还是他必须听父母的。其实这个年纪的小孩,特别需要的就是父母坚定不移的态度。

自吾儿出生起,基于安全考量, 我们决定他在车上一定要坐儿童安全座椅。一开始他会哭会闹,但我们坚持我们的决定,不断安抚他的情绪,无论如何就是不让他离开安全座椅。虽然过程很考验耐性,但成果却是值得的。因为将近三年的时间,每一次我们从美里开车回民都鲁,吾儿都乖乖地坐在安全座椅三四个小时。不是他喜欢坐安全座椅,而是因为自他出生起,他已经接受了一个事实:上车一定要坐安全座椅,大哭大闹对父母是行不通的。

公开讲座课程
每个人对养儿育女的目标不同,所面对的挑战也不尽相同。要紧的是,大原则抓住了,才能应对不同的情况。

为了更有效的学习和交流, 年会幸福家庭部已邀请王祈老师前来诗巫和美里举办公开讲座以及课程。其课程内容除了带出两大教养基础和管理的秘诀,还有六个“如何”:如何建立孩子的好行为?如何避免教出任性霸道的孩子?如何教出充满自信的下一代?如何培养独立负责的下一代?如何与子女沟通?以及如何与青少年和谐相处?

鼓励父母、老师、辅导员、主日学老师一同报名参加。(张鸿恩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