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湿地成为好管家 耕耘公义 收割慈爱

with No Comments

诗巫南教区社会关怀执行会于9 月3 日晚上假诗巫万民堂举办“湿地管家”讲座会。

由于马来西亚目前最大的工业是油棕业,2015年在经济上提供了80 亿收入。这情况在砂拉越也得到证明,所有工业似乎只有油棕业还在持续发展,特别是许多土地的开发都只为了种植油棕。作为砂拉越这片土地的子民,关注油棕业对土地——特别是种植油棕时湿地的处理——是我们的责任。当晚,黄孟祚本处传道和邱和平牧师就对这个课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和心得。

不可滥用上帝所造的美丽世界
首先,黄孟祚本处传道引用R.J.Baily 的名言,强调上帝赐给我们两本书,第一本书就是这个受造界,记载了上帝祂的所有杰作。另一本书就是记载祂话语的书——圣经。这两本书我们都需要好好的读,不然会变成“畸形”的基督徒。

他以此为开始,说明我们必须要将圣经中神的话语与整个受造界关联在一起,况且圣经中有许多关于管理受造界的教导。他特别提出利未记廿五章3至4 节中有关土地需安息的教导,来说明上帝的心意——即不可过度滥用土地的资源,需要让土地适时的休息,以便土地的资源可以生生不息。

此外,上帝也教导以色列人地不可永卖,因为是上帝的。(利廿五23)这教导也提醒今日的我们,必须清楚知道土地不是我们的,不是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去使用的。有了这些观念,传道便藉着带领大家反观今日砂拉越的土地应用,特别是湿地的应用。

湿地形成的不易及其重要性
按照广义定义,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却为地球上20% 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因此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它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它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砂拉越的湿地多属于泥炭地,由日积月累的枯树叶枝堆积而成的有机质泥层,包括酸沼、沼泽、污泥堆、泥炭沼泽森林等。

湿地过度开发导致气候变迁
作为“地球之肾”,湿地的过度开发是全球气候变迁的原因之一。自2000 年以来,泥炭地每年以1.5% 的比例遭到人为的毁坏。目前已有45% 的湿地遭到破坏,大范围的泥炭地被排干作为农业、伐林和采取泥炭等商业使用。因为这些土地的排水结果,使大量的二氧化碳被曝露在空气中,容易引发森林大火;更造成跨国的严重烟霾,每一年都在本区域一再重演。

从生态环境来看,许多的物种也因为泥炭地的破坏和濒临绝种,其中包括婆罗洲的红毛猩猩。此外,泥炭地是自然界的蓄水库,保存了全球约有10% 的淡水。不仅如此,泥炭地还有助于调节水患和自然旱地的功能地质,也是过滤重金属的重要机制。破坏了泥炭地,其实就等于破坏了这片土地最根本的调节机制。

破坏的后果——砂土地下陷
苏岛及加里曼丹与我国的研究模拟显示,湿地的油棕种植在排水的情况下,首五年经常下陷1 至2 米,接下来会稳定在每年下陷3 至5 厘米。如此类推,25 年总下陷会到达2 到3 米,百年后是4 至5 米。那时诗巫就会位于平均海拔之下。

这个问题将危及我的后代,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负的责任。因此,黄传道提出具体建议,认为政府与发展商需针对所有沿海泥炭地的下陷与淹水的分析,研究其是否将导致更严重的危机,是作为经济政策和土地开发前必须要注意的先提条件。

国家政府需慎重考量湿地的发展计划,并考虑转换泥炭地的用途,选择其他可以持续发展又可保护泥炭地的发展方式。黄传道列出一些可开发的种植,如Sago、恩卡邦、日罗东、兰彬马兰迪等等。这些农作物可以在不排水的情况下种植在泥煤地上,而且这些具有商用价值的农作物的品种高达两百多种。在那么多可选项中,是否需一定要种油棕呢?

国际协议保护泥炭地的生态
目前印尼已经认识到此危机,先走一步,与挪威合作暂缓现有的泥炭地转作园丘,以减少毁林和破坏泥炭地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在IPCC 国际合作减碳REDD 机制相关的减排条款下,若将泥炭地纳入保护范围,将有助于泥炭林地的保存、复育。REDD 提供足够的经济诱因,协助那些愿意参与的伙伴扭转泥炭地所面临的开发经济利益,刺激他们采取较具有永续发展和保护的选项。

耕耘公义,收割慈爱!
邱和平牧师继续以圣经的教导,来巩固黄孟祚传道的信息。邱牧师引用何西阿书十章12 节,劝勉教会“要为自己栽种公义,就能收割慈爱。现今正是寻求耶和华的时候,你们要开垦荒地,等祂临到,使公义如雨降在你们身上。”

因为土地属于上帝。当我们按着上帝的心意去耕耘这篇土地,就能在这篇土地收取祝福。而且这其中还涉及到公义的问题,即我们这一代是否只顾自己,自私的剥削这片土地。还是我们应该为下一代着想,栽种慈爱给他们。那么我们才能将慈爱留给他们,并让下一代可以继续在这美丽的土地上生活。(整理/ 冯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