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失而复得的喜乐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昨日,难得看到一向淡定的同事,带着点小激动地走到我面前说,她电脑里的某资料找回来了!
同事有点“小洁癖”,每每爱将电脑桌面整理地,所以也养成了随手丢档案的习惯。可这回,“遗失”的是她多年累积的“心血”,原先还有点暗自懊恼,不料天可怜见,还真让她给找回来了!溢于言表的神情告诉了我,失而复得的喜乐。
我是个经常丢三落四的人,里外翻找着钥匙、书籍、钱包、证件……的事时而上演,有时找得满头大汗,蓦然回首,那物却在原处不动。由于大多时很快都会找着,所以除了找不着的那一阵心慌,与找着时松了的那一口气,倒还不至于有什么“失而复得”的激动!
最近找不到的,是一本挚友送的小书。书虽是小书,但是本极有份量的小书,更是本情意深重的书。所以,我就开始楼上楼下到处找,在报纸堆里、书籍堆都翻找,可就是没找着。心中隐隐有些失落,希望它有天会自动现身。过了几天,我在无意间发现,原来它就静静地躺在我的手提包里,每日伴随着我上下班!失而复得,虽不至于欢天喜地,但也是哭笑不得地喜囧交加。
书,一向是我所珍惜的;然而却也知道,书若失去了,虽未必能找回,但多也可以再买一次(除了某别具意义的书或绝版书)。但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可能没那么容易找回。
让人欣喜若狂
记得好几年前,电脑存储资料的硬碟坏了不说,连平常用来备档的光碟也同时间摔个支离破碎;十数年来的回忆与心血(大学时的作业、平日写的閒文、旅游时所拍的照片、工作上的各样资料……)亦随之付诸东流。当下赶紧拿去送修,却被告知硬碟已坏,资料救回的机会渺茫,心中更是悲戚不已!连着好几天,我都情绪低落;后来看开了,知道有些东西失去了就不会再回来,才渐渐释然。
不料,数个月后的某一天,负责修电脑的老板将一个外接硬碟交给我;原来在他努力下,竟然救回部分资料,虽不是全数,但那次的“失而复得”实在是令我高兴得无以复加。
我再次想到十分熟悉的圣经故事--浪子回头--当在外流浪的小儿子终于回来时,作为老父的心情大概比收穫了全世界的财富都更为开心。这位老父亲竟然用“死而复活”来形容他小儿子的失而复得。想想,这世上还有什么比“死而复活”更让人震撼,更让人(特别深受逝者之人)欣喜若狂吗?!
越是我们所珍惜的,所深爱的,失而复得的感受与狂喜是天地间笔墨难以形容的。失而复得的喜乐,或大或小,我们也许都经历过;但唯独一个灵魂的“失而复得”,是连上帝的使者都会为之欢喜的事(路十五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