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飞鸿:你要往哪儿去啊?

with No Comments

龚紫阳(纽西兰华人卫理公会宣教议会监理)

那位被称为是廿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其生平事迹总是令人津津乐道。
话说在一个风光明媚的日子,爱因斯坦独自从普林斯顿(Princeton)乘搭火车外出,途中一位年轻的检票员走进了他所在的车厢,沿途检票。来到了爱因斯坦面前时,竟发现他面色有些难堪。君不见我们的这位大科学家,慌忙地这里摸摸自己上衣的口袋,那里翻翻夹着一堆零钱纸条的裤袋,后来更索性把皮箱也摊开来东挖西找。忙了好一阵子,就是找不着他的火车票。
看着额头微微发汗的爱因斯坦,检票员不禁莞尔,安慰着他说,“先生,我知道你就是那位大名鼎鼎的爱因斯坦,而且也久已风闻你诚信和正直的为人。因此我很肯定你确实已经买了票,所以就算遗失了也无所谓。其实能有你在我们的列车上就是我们莫大的荣幸啊!”
说完只见爱因斯坦带着被谅解的感激用力点点头,检票员也继续去检验其他乘客的车票据。当他检验完毕就要步入下一个车厢之际,回过头来却惊讶发现爱因斯坦还在手忙脚乱地趴在地上寻找他的票根。
“爱因斯坦先生,我不是跟你说了吗,我们深知你的为人,也相信你已经购票了,绝对不会为了这一张遗失的车票为难你,”检票员急忙把爱因斯坦搀扶起来,“我们真的是不会介意,你就好好的坐着前往你的目的地吧!”
“年轻人,” 爱因斯坦面带愁容回答道,“我当然没有忘记自己是谁,我也更加认识自己的为人;只是我实在记不起我现在要去什么地方啊!若是没有找到车票我怎知道要在哪个车站下车?”
认清后再上路
来到基督城不自觉已满一年了。最近在讲台信息里都跟弟兄姐妹传讲有关我们教会异象和使命的信息。此异象,非指奇异的现象,而是我们教会前面要走的方向,我们事工的重点,或者我们盼望在近五年、十年可以达到的目标。我相信异象是连接现在与未来的桥梁。没有异象,我们则会如同无头苍蝇一样乱飞;没有使命,我们则在黯然中沦落为只为了存在而存在的一个存在。
作基督徒,我们当然应该把自己前面的路降服在主的圣手中,并甘心放下渔网,放下自己来跟随主的引导和带领。 但主耶稣不是也从另一个角度来告诉我们:“你们当中到底有谁想盖一座楼,不先坐下来计算费用,看自己是否能够完成呢?”(路十四28)建一栋楼是这样,建立教会何尝不是这样?如果不知道自己前面的大方向,毫无计划的走一步是一步,这很容易陷入一种“宿命论”(Fatalism)的信仰里头,然后美其名“信靠顺服”。难怪圣经直截了当的指出说:“没有异象,民就灭亡!”(箴廿九18)
我们教会可以拥有很多的资源,我们个人也可能拥有许多的恩赐才干。可倘若我们没有选择性和优先秩序性地每样都要做,则容易陷入囫囵吞枣的窘境,把枣整个咽下去,却不加咀嚼,不辨滋味,实为可惜。这就好比再抽象的艺术作品也有一个主题啊,虽然有时“无题”可以是它的抽象主题。
所以我说,倒不如我们好好沉淀一下,偶尔停顿下自己忙碌错乱的步伐,问问自己:“你要往哪儿去啊?”认清自己的使命和目标后再上路也不迟。刀,之所以能够切割,不就是因为其专注而锋利?(A knife cuts because it has a narrow focus).
建立一间教会是这样,做人,何尝不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