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FAITH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当任干事的初期,我认为宣教士必须是很精明、能干、卓越、敬虔的精英。不然,他们怎么能够在异文化的异族当中掌握新语言,有技巧的传福音,有效的栽培门徒建立教会,披荆斩棘地在信仰、道德、和生活各方面影响一方的人?
后来,我自己上了工场,参加一个大差会的团队,发现大差会的一些宣教士表现实在也是差强人意。加上看见未得之民甚多,宣教士稀少,需要宣教大军到工场,未得之民才有可能听见福音。于是,我改变了想法,放宽了招募宣教士的条件。我想,只要申请者有心传福音,能救人灵魂,他们其他方面的弱点就由宣教部担待多一点,包容多一点。
但差遣海外宣教士进入20周年,与54长期宣教士和约80位短期宣教士配搭了以后,实际经历证明,多数不适合的就是不适合,不能胜任就是不能胜任。到工场之后会大改变与大长进的不多,反而原本积极的,后来还忘了初心的也有。
宣教士不是有心和愿意去就行,他们需要一些特殊生命素质和客观条件才能成为有效的宣教工人。就是因为这样,宣教学者认为不适合留在工场的宣教士留下的话是浪费资源,甚至成为工场的祸害。所以该撤离的宣教士撤离工场是健康的。
不能有人就收
但是话说回来,不能够适应跨文化的宣教生涯和不能胜任宣教工作,不是说他们一无是处。他们仍然可以事奉神,可以有一番作为,但不是在宣教士的岗位上。他们可能在别的领域会服侍得很好,但不是在宣教领域。就如画家和作家互换工作是很糟糕的;或工程师和医生互换岗位会出事的一样。每个人必须回到自己能胜任的岗位上。
当然,如果申请者认为真是上帝呼召他,我们不能否决上帝的主权,但他必须自找支持。宣教部有要求和宣教策略,不能有人就收。宣教部实施提升宣教士素质的开始,于2018年不再保送达不到基本学位(BTH)的宣教科学生。面试申请者时在宣教心志,委身吃苦,人际关系,思想成熟,宣教策略,奉献生命上会更加严格。
全体宣教士退修会的讲员,资深的宣教士,法兰克博士肯定了我们的要求是正确的。他说他要求宣教士申请者具备“FAITH”五个条件。
F-Faith(信心):对上帝有坚定信心,才能面对宣教工场各样的艰难和挑战。
A-Accomplishment(成就):在某些事上有很好表现。例如下棋、运动、球类、演讲、经商等。表示他有目标,能够专注和自律等。一事无成,没有任何强项,懒懒散散过日子的人不可能做好宣教工作。
I-Intellect(聪明):耶稣曾说要灵巧像蛇,在跨文化的民族与环境中领人归主,缺少聪明和灵巧很难有作为。
T-Training(训练):教师、律师、工程师和医护人员都要经过几年的训练。宣教也是很专的工作,考知识、策略、灵性、品格、人际等,不训练自然不可行。
H-Heart(心):只为打工赚钱以雇工心态的宣教士不会有成效。唯有满心热诚,爱惜失丧的人的宣教士才会积极的关系人的需要,积极接触人,大胆传扬福音。
具体地求进步
耶稣在马太福音书第廿五章说,主人按三位不同恩赐的仆人发资金。三位分别拿五千、两千和一千。拿五千和两千的仆人利用资金赚了多一倍的钱,耶稣称赞他们都是忠心良善的仆人。拿一千的没有作为,被耶稣责备是懒惰和恶的仆人。虽然赚五千和两千的是都忠心的,但是在宣教工作上,需要更多有五千恩赐的工人。如果你自认没有五千的恩赐,却蒙召去宣教,那你至少要谦卑改进,在不足的地方具体地追求进步。上帝帮助自助的人,也会使用努力的人。
宣教部差遣海外宣教士进入第三个十年,奔着2020年差遣100位宣教士的目标而去;我个人舍蓝海战术,取精英策略。因为精英策略成本低,效果高,伤亡少。反之,如果蓝海战术用的是很多没有果效的宣教士,人多成本高,效果却很低,是下策,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