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另类天使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你有见过天使吗?我指的是那些我们在各类画作中看到的,身穿白衣,有一双白色羽毛的翅膀,帅帅的脸孔,还顶着一头金色的头发。他们会在危难时突然出现,帮助我们,救我们的命。如果他们不是以这类“天使”的形象出现,就可能以一个普通人的形象出现,当急难过去时,他们也无法寻获。
圣经有很多地方提及天使。“天使Angel”一词是从希腊文的“aggelos”而来,意思是“使者”或“传递者”。天使是个灵体,并没有像人类般有肉身的身体,他们对人类主要的任务是引导、拯救、帮忙、保护等。“天使岂不都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 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吗?”(来一14)
圣经中记载天使的事迹,有时他们是以成年男人的容貌出现,如创世纪十八章,三位天使以人的形象向亚伯拉罕显现。但天使有时却以他们光荣洁白的形象显现,通常以这样的形象拜访人的时候,人们的回应是害怕和俯伏。圣经中有的例子如天使向马利亚显现的记载,或天使向那在空坟墓里寻找耶稣的妇女显现等。无论如何,天使有时以他原来光明的面貌示人,有时也会隐藏,不被人类洞悉。
只是我们大部分人不会遇上这些真正的天使,反而是生命中有好心人的帮助,他们就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天使”。前不久,朋友的店在夜半被小偷试图光顾,小偷用工具把玻璃门击破,但因为声音太大,被楼上的住户听到,于是住客半夜跑下来查看,也就把小偷吓走了。朋友为此事十分感激楼上的住户,他们虽是外劳,平常没有什么来往,想不到他们竟是另类天使,化了妆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