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总比不做来得强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过去总以为,像我们这没有明显四季之分的赤道地区,一年常温,顶多只有旱季和雨季的差别。印象中,旱季多是在年中,雨季常是在年终。然而,最近却发现,年终未至,但有时却已霪雨霏霏,连日不开。有人说,这是全球暖化的影响。
“全球暖化”这词汇,即使我们了解得不多甚或极为肤浅,但总不陌生。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时间中,地球的大气和海洋因温室效应而造成温度上升的气候变化……”。
事实上,过去我们或曾耳闻,或从报刊影视报导中知晓南北两极的冰层迅速融解;但这两地着实离我们有点远,纵使画面再惊悚骇人,都似乎有点不太真实。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然而,近几年来,我们却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全球暖化所带来的影响,特别是温度的上升及诡谲的气候变化。据悉,在2000年之后,全球各地的高温常打破记录,不断上升;我们不也亲身体验过那种酷热,晒得皮肤直发疼,热到中暑?!
但全球暖化,仅仅只是让我们觉得变热了而已吗?
事实上,专家指出,“全球暖化”可能是人类最大的威胁之一。他们认为,“全球暖化”会带来连锁性的效应,其中包括: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沿海城市恐面临淹没危机;部份动植物或面临绝种危机;气温上升也可能导致细菌滋生速度加快,传染病爆发机会更多;极端气候或让农作物欠收,粮食供应短缺,引致饥荒;还有随着海水温度升高,也可能是造成颱风、飓风强度与频率增加的原因之一。
在截稿日之前,美国就连遭两大飓风--哈维(HARVEY)和艾玛(IRMA)的狂袭,不仅有人命伤亡,许多人无家可归,美国受创惨重(据说又有新飓风将形成,再袭美国)。
虽然美国与我们有着地理上的距离,但我们知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全球暖化所带来的影响绝对不会是个别国家或区域性的,乃是全球性的。许多天灾将在世界各地排山倒海而来,或许我们今天还未“直面”,但难免有一天,我们或都可能亲身“见证”这些灾难带来的可怕后果。
这一期的卫理报刊载了三篇与美国飓风相关的文章,不仅是提醒我们为这些灾区与灾民守望代祷,也警惕着我们有不可推诿的地球管家责任。无论是教会对大地环境的关注及表达立场(土地伦理与生态公义),还是个别基督徒在生活中学习爱护自然、节省能源…..即使效果可能只是杯水车薪,但也总比什么都不做来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