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卫斯理:真信心和确据可以是有程度的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发文(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经过德国的探索,卫斯理看到称义、圣洁,甚至确据(有圣灵的印证,在心里深信自己已经是上帝的儿女)不但是即刻的,也都可以是有程度(degree)的。这牵涉到生命、灵魂的更新和成长,也是内在心意更新而变化,越来越渴慕上帝,并且委身遵行神的旨意。这让他对福音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就是在基督里追求“灵魂在公义和圣洁上的更新,即内心的信仰”。那就是单单信靠基督称义,同时重生;而信从基督称义之人有的,而且是大部分马上被赐予全备的确据;有的却被赐予不同程度的确据,并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被赐予全备的确据。早期的他乃是使用恩典途径追求圣洁,以有确据证明自己称义得救;而中期的他则是使用恩典途径追求在基督里的真信心以称义同时重生,进而再追求全备确据(如果在称义重生时还未被赐予)和圣洁。无论如何,圣洁始终都是他的主要关怀。一个有阶段和程度的得救旅程开始逐渐在他思想里成形。
信心有程度强弱之分
1738年九月,他回到英国,更有信心和热忱传讲他这一段时间所理解的福音:单单信靠基督称义重生以致得救和圣洁。只是其中跟英国莫拉维夫弟兄会不同的就是,他虽认为信心只有一种,但却有程度强弱之分。
10月9日,当他读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的见证集时,发现爱德华兹也提及人有可能有软弱的信心。虽是如此,他在面对人的质疑时,还是有疑惑。只是圣经的话语再次肯定他,让他相信虽然他信心软弱,未有全备的确据,但在基督里他已是一个称义重生和新造的人;上帝已经在他里面开始新的创造工作,并且会完成这工作。
除此之外,另外一个疑虑就是恩典途径(The Means of Grace)的使用。有人,尤其是英国莫拉维夫弟兄会的人,认为应当放弃使用恩典途径,单单信靠基督等候上帝赐下信心;而他认为应当使用恩典途径来等候和预备领受上帝所要赐下信心。
因混乱而各走极端
11月12日,他开始更加详细研读圣公会的讲道集(Homilies)。身为圣公会牧师的他,早就读过这讲道集,但那时可能看不进,因为他当时的焦点是要达致圣洁来确信自己称义重生并得救。这时重读他却发现他目前在救恩、信心和善行的看法基本上跟里面所述的是一致的。因此他赶快摘录出版供人阅读,同时也回应那些反对他的人。
其实,他并不反对他们所说的即刻单单信靠基督而称义重生,以致得救和圣洁。因为这的确是上帝的工作之一。他反对的是,他们把这上帝即刻的工作绝对化,认为这是上帝工作的唯一方式;进而太过高举被动的真信心而否定了软弱的信心和恩典途径。他们说,若没全备的确据不是信心软弱而是没真信心,因而要静寂等候,不可使用恩典途径,一直到上帝把信心赐下,才是单单依靠基督。另一方面,他们说,有真信心就等于称义得救和完全圣洁,因而使不使用恩典途径都没关系。这被称为“寂静主义”(quietism)。不但如此,他们又因太过强调藉真信心即刻称义重生,以致得救和圣洁,并有全备的确据而拒绝使用恩典途径来遵行律法和追求圣洁。这是“反律法主义”(antinomian)。
更加使卫斯理担心的是,1739年9月开始他们四处论断那些没有全备确据的弟兄姐妹没有真信心,需要放弃使用恩典途径,寂静地等候上帝。还有,他们也影响了一些有全备确据的弟兄姐妹,认为自己已有真信心,而且在基督已经圣洁,因而不用再使用恩典途径继续追求。这造成会社里许多弟兄姐妹混乱而各走极端:没有全备确据的认定自己没真信心而放弃;以为有全备确据和真信心的则懈怠,以致灵命受到极大的亏损。
不但如此,会社中也因不同的意见而有了争论和攻击,甚至分党分派。在这样的情况中,他疲于奔命地到处关心;也按着圣经劝勉那些有全备确据的弟兄姐妹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圣洁了,这只是开始,要继续使用恩典途径来追求;而那些没有全备确据的弟兄姐妹则不要以为自己没信心,要继续使用恩典途径来让上帝完成祂的工作。
除此之外,他也多次私下找莫拉维夫弟兄会的领袖,主要是跟摩尔德(Philip H. Molther;原来自改革宗)对谈,表明他的反对和恳请他们不要搅扰弟兄姐妹的信心。但是,经过大概两年的努力,情况非但没有改变,反而严重到他认为这是不合圣经的“新福音”可以“完全毁灭了上帝的工作”和合乎圣经的“古道”。
继续使用恩典途径
可见信心到底是真假还是强弱之分,和是否要弃用使用恩典途径来达致信心这二而一的争论,已经到了不马上彻底解决,他就无法牧养下去的局面。
1740年7月18日,他跟一批认同他的弟兄姐妹商量,并且决定跟莫拉维夫弟兄会的人分离。7月20日,他在一个聚会中宣读一篇文告,公开指出他们的错误,表明自己反对的立场,正式与他们决裂,并且要求认同他的人跟从他离开。
决裂之后,莫拉维夫弟兄会那新福音的负面影响一直都还在。他后来还与他们的领袖还进行了几次的对话。1741年6月22日,他可能讲了后来出版的《恩典途径》,强调真诚使用恩典途径在称义和成圣,还有完成救恩上的重要性。这让卫斯理按着圣经、经验、传统和理性所了解,相信和传扬的福音更加包容接纳,也更加主动积极!
对于那些已经有全备确据相信自己已经有真信心称义重生,是上帝的儿女的弟兄姐妹,他会教导他们继续诚心使用恩典途径,以继续追求圣洁,逐渐成圣。对于那些已经没有全备确据相信自己已经有真信心称义重生,是上帝的儿女的弟兄姐妹,他会告诉他们启示已经有某个程度的信心,并且鼓励他们继续诚心使用恩典途径,以等候神赐下全备的真信心和确据。
如此,弟兄姐妹就不会在那里闲散懒惰,静寂不动,或否定善行,不遵主命,以致不结果子了!相反的是,大家都积极主动诚心善用恩典途径,追求全备的真信心和确据;进而追求圣洁,逐渐成圣,多结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