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栽培宣教士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宣教士是宣教的媒介,没有宣教士,福音难以传开。因此栽培宣教士是宣教事业的第一阶段事工。

栽培宣教士当从家庭和本地教会开始,并于年幼时就开始全人塑造和栽培为佳。但若小时不足,大后则要加倍努力补足。

一.从家庭开始栽培

家庭教育:父母敬虔的榜样,身体力行圣经原则,良好品格和人际关系,高尚价值观等熏陶孩子成为敬虔端正的人。

提供健康的家庭背景和心理:和谐家庭或破碎家庭,导致自信或自卑,负责任或虎头蛇尾……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宣教士有否健康心理和健全的自我形象,将直接影响宣教的成败。

家庭基督教教育:宋尚节博士和卫斯理约翰都是牧师的孩子。宋尚节年级小小就跟着父亲上山晨祷,而卫斯理约翰自小得到母亲牧养和教导,两人信仰坚定,服事非凡。上帝早就吩咐做父母的:“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申六6-7)

二.从教会开始栽培

教会在栽培宣教士的角色也是至关重要,这其中包括:

教会基督教教育:我们教会有非常丰富的主日学、门徒训练和神学教育。有时候就怕基督徒脑子一热,以为有一股热血就可以去宣教。另外还有不同事奉训练,如:传福音训练、学习栽培初信者、带领小组、查经、团队配搭、服侍穷人、领导能力等。事实上,不学无才,怎么宣教?

有志宣教者个人也需要追求学识教育,装备自己:例如念大学专业、个人进修一些课程、在各样的学识技能上都略懂皮毛,也要在某方面精通(Know something in everything,know everything in something)。

还有,在灵性上多操练:读经、祷告、灵修、属灵经历、信心考验、接受辅导、发掘恩赐。

再加上宣教教育:实地短宣、修读课程、阅读宣教书籍、参加跨文化训练、操练适应能力、学习语言、宣教策略、开荒植堂、接受神学教育等。

从以上栽培的方式来看,栽培有非正规的个人培育,和正规专业的装备训练。由谁负责?由父母、牧师传道、宣教委员会、宣教士、有短宣经验和栽培恩赐的领袖、个人追求、小组彼此激励、灵程伙伴等。

希望大家都参与招募基督徒走上宣教之路,具体进程如下:

Seek: 寻找工人,就如巴拿巴找保罗(徒十一 25-26)。我们寻找有潜能,人际关系好, 灵性有长进,努力传福音的人。

Select: 甄选工人,以祷告开始,就如安提阿 教会祷告后挑选保罗和巴拿巴(徒十三 1-2);保罗拣选西拉和提摩太展开第 二次宣教旅程(徒十五40、十六3)。

Send: 差遣工人去宣教部所选择的工场 。

Supply: 供给经费,让宣教事工可以展开。

Support: 支援工人,包括祷告、提供资讯、短 宣人力、心灵精神上的关怀等。

弟兄姐妹,本会有127间堂会和布道处,20年来我们差遣了54位长期宣教士。你的堂会如何栽培宣教士?栽培了几位宣教士?哪些方面可以加强?你个人可否鼓励或栽培一两位宣教士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