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隐形的双手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如果你不去整理你的故事,你的故事就会回头来修理你……”,多么意义深长又值得再三细嚼的一句话呀!
参加“回忆书写营”除了因为我是主办方的同工之外,其实也是给自己的生命一份礼物--对过去的生命有个回顾总结,方能继续前瞻未来的道路。
平凡的画布
果然,走一趟自己生命的时光隧道,才发现原本以为是平澹无奇,甚至有些枯燥乏味的人生前半段,居然可以挖掘出不少的惊喜、伤痛、成就、挫败、起伏、转折……。
其实,我生性胆小怕事,又内向被动,更不是那种会积极规划人生的人。回首过去年日,我发现那些会给自己人生带来截然不同、重大改变的决定中,由我主动“出击”或争取的次数真的是“屈指”可数。许多时候,我是默默地就被“推”到某个环境中或是某个位置上。
这般被动的一个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就是块平凡的画布,能勾勒几道黑色线条就算不错了。不料,竟有那样一双隐形的手,温柔地轻握住我的双手,在苍白画布上再添抺好几笔色彩。渐渐地,这些线条与色彩交织显出了模煳的轮廓……
不再透明!
这样的属灵认知,实在是我这次在回忆书写营中最意外的惊喜与收获。的确,在略略整理了自己的记忆与过去,生命模式逐渐浮现,人生的主题也越来越清晰。
当然,要用四天三夜理出个完整的前半生,谈何容易?!
不过,这至少是个好的开始。既然已经有了轮廓,所需要的,不过是需用更多时间好好“彩绘”,在回忆中让生命季节中的每一道风景益发鲜明;更重要的是,让那隐形的双手不再透明!
虽然,我的人生画布是件半成品,我的生命故事还在续写;但无论过去还是未来,我都盼望那是个传颂述说恩典的故事。
您呢?您在自身的人生画布中是否发现隐形的双手?您在自己的生命故事中曾否看见恩典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