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

with No Comments

强力推荐 道声自制圣诞音乐剧! 圣诞节跫音已近,您的教会是否在筹划或预备演出圣诞剧,却不知道该如何着手或苦于无剧本呢? 年会道声剧团自制的圣诞音乐剧──《大雪中有光》的电子教材今已出版,欢迎堂会/弟兄姐妹以认捐制作费的方式(RM50/套)获取。 有意者可联络:019-8886122(年会道声)、013-8554175(古晋)、019-8441999(泗里街)、016-8688498(民丹、诗巫)、016-8664561(美里)。

回忆书写营之灵修篇

with No Comments

小心说话 29日灵修时,陈倩明本处传道带领学员们查考雅各三1-12,并反思我们要如何“小心说话”。经文则提醒众人要注意自己的舌头,因为我们说的话可以带有极大的破坏能力。雅各用两个实物来比喻舌头虽小,威力却是无穷。第一是马嘴里的嚼环;第二是船只的舵。这两者虽小,却能控制庞然大物。 至于11-12节所说的泉源,就好比我们的内心世界。怎样的泉源就出怎样的水,意思是我们的内心充满赞美,感恩的话就从舌头出来;我们的心充满了诡诈,不忠不义的话就说出来。 陈传道指出,无论是文字或图画,都在表达一个人内心的世界。最重要的还是谨守自己的心,多亲近上帝,让活水泉源从里头涌出,赞美上帝。她也让学员们分组讨论分享,彼此是否体验过语言的威力?又该如何使自己的内心,常有活水泉源涌流? 吵架怎么办? 30日早上,陈传道再次带领我们查考雅各四1-10。她表示,人与人的相处有时难免会有不愉快,今天雅各书经文给了一个x-光检视图,让我们了解真正争战斗殴的原因。 雅各开门见山地指出,争战不是外在的事,是内在的事。自己与人外在的争战,也展示出自己内心的战争。我们常常会用不同的借口去解释与人不和的原因,比如:性格不同,一个快步调一个慢步调,或者一个外向一个内向,又可能是意见不同,想法和看法不一样,更有人认为是因为男女大不同,林林总总的原因,以致无法避免冲突。 也许这些都是一些可能性,但看清楚些,这些也只是一些行为表征,绝对不是根源。雅各提出人与人争战的基本根源是:1. 自己内心的贪婪,求一己的益处; 2.心中骄傲,于是与世俗为友,与神为敌。贪婪和骄傲使我们远离上帝。与神为敌使我们与自己和与他人为敌,如此这般,自然容易跟人吵起来。那我们要如何胜过这光景呢? 雅各接下来劝勉我们要顺服神,要亲近神,这是一个谦卑的态度。谦卑让我们更明白上帝对我们无条件的大爱,谦卑使我们更专注上帝而不是自己的私欲和索求。鲁益师(C.S. Lewis)说:“谦卑不是小看自己,乃是少看自己”(Humility is not thinking less of yourself, it’s thinking of yourself less)。

回忆书写营之回响:不要浑浑噩噩过一生

with No Comments

从中学时期,我就有写写小品的习惯。可能是与父母争吵后的情绪,可能是成绩未达标的自我安慰,甚至是当天的天气,信手拈来都是我书写的题材。在书写的过程中,不断地将内心对事物的看法一一化为文字。不知不觉中,将情绪抒发。书写完了,人,顿时也豁然开朗了。文字,对我而言,有疗愈的作用。 可惜的是,这习惯在我出社会后就停止了。社会就业的压力,人际关系复杂的无力,令我提不起笔来。渐渐的,心里的垃圾越堆越多;人,也病了,对生活失去热情。所以我想在书写营里寻找我遗失的回忆,好好沉淀自己,处理堆积成山的垃圾,并明了上帝对我的计划。 课堂上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为何神圣的地方,必须是黑暗的地方?”(鲁益师)。当我们害怕时,在黑暗中我们更要认清惧怕是什么,就像打开地窑的门,让光照进去,夺取它的能力。 耶稣基督,就是那道光! 莫非老师教导我们如何从自己的故事看见上帝的同在,这教导令我觉得新颖。在她的带领下,我看见上帝都在我的生命中,从未缺席过;有神同在的感觉,真好。从童年故事、人生故事全览等等,一次次的书写,记忆不断被唤醒。我的生命故事、生活中的挣扎,朔造我成为今日的我、将来的我。我的创伤、沮丧、难过、嫉妒、都在雕塑我的灵魂――上帝的艺术品。 书写文字需要大量的词汇堆砌,所以,必须大量的阅读,这样才能更精准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与阅读者起最大的共鸣。这是我需要努力的。 我鼓励所有的人都参与莫非老师的书写营。好好整理自己的生命,并明了神在您生命中的计划,而非浑浑噩噩的度过一生。(许淑芬,诗巫锡安堂)

回忆书写营之回响:写作就是 一种祷告

with No Comments

从没想过单纯的写作营会会是一个让自己心门打开的心灵医治大会。 当老师以祷告来开始第一堂课,我就感觉到上帝的灵在当中一步步地引领我们打开心灵的记忆匣子,记忆一个个地被释放出来,让我们诚实的面对并且述说我们的故事。 我从来都不习惯与人深入分享自己的故事,我却做到了与同桌分享自己最深、最宝贵的心情和记忆。我们能够如此敞开心地分享和聆听彼此的故事,这对于我来说,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 在“伤痛疗愈的故事”那堂课里,许多人在书写自己的故事时都痛哭流泪了。当我学习把事情一个一个清楚述说,一个一个清楚列出来时,我经历到来自上帝的医治和释放。在那一刻,我第一次体验到写作是这么的神圣。上帝就在那里,对我们说话。 老师教导我们用文字整理记忆,用言语彼此分享生命的故事。写作就是一种祷告,也是神对我们说话的一种方式。文字原来如此充满力量。愿我们善用文字,让文字成为一个祝福的管道,引领更多人来认识我们所遇见的神。(谢定庭,诗巫新福源堂)

回忆书写营之回响:期待上课的铃声再响

with No Comments

人生难得再次听到上课铃声响起,何等宝贵的学习机会。 进入课室听莫非老师的指点及幽默的讲解,又浸浴在千万个字海里的真情告白与使命,那情节起伏的生命影响力,是我慕名而来的期待,早已心生向往。 回顾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让我清楚知道在转折处总遇见上帝的同在,也清晰看到生命恩典时刻的图像,及所带来的修复与往前的动力。不管高山低谷,总要以信心张开翅膀,上帝就像一阵上腾的清风,衬托信靠衪的人在高处自由翱翔。 四天三夜在山区的学习,与学员们彼此的分享,是那么的激动与真诚;不仅为山峰、晨曦、美景,更为那些感性抒发的时刻。当然,老师也不希望我们只停留在营地里享受这几天美好的感觉;而是要我们清楚知道自己生命的图像。即使是要下山进入谷,也要把我们经历主恩的生命活出来;不但自己得着信心的功课,透过文字的分享,更帮助别人踏上有生命且同样能写下精彩故事的人生。 下课了,我要回去带更多对文字事奉有负担的人来学习。期待明年上课的铃声再响!(刘永贤,诗巫道安堂)

回忆书写营之回响:灰蒙蒙多了一点虚影

with No Comments

当我看到卫理报上的宣传海报时,吸引我的不是“回忆”,不是“书写”,不是海报的设计,莫非……对,就是“莫非”。莫非,她又来了。这是我继阅读营之后,参加的第二个由“莫非”主讲的营会。她讲授的每一堂课,都是一场属灵的盛宴。退到旷野,给自己没有标点符号的一段冗长、没有停歇的生活,一个逗号,安息和更新,这是我的期待。 “回忆”与“书写”,是莫非老师带领我们走的一条路。一踏上这条路,圣灵之风,从尽头,神的那边,往这里呼啸而来。“回忆”如拼图一般,迅速拼凑而成形、清晰。当年上帝对我的呼召,被我隐藏,眼不见心不烦,但“回忆”让它浮现,清晰如当日。 “复兴”二字,是神给我的使命。这个使命,是我确认呼召,要回来报读神学之前,神给我的。那是要离开吉隆坡前的几个星期,我如常参加星期一的解经聚会(唐崇荣牧师带领)。聚会结束之际,我心里感慨“或许这是最后一次可以来了”,同时“复兴”两个字在我心里浮现。当下,我抗拒“卫理公会?!不!这太难了!找别人吧!”这样,压抑、隐藏,四年过去了。到一个地步,我甚至潜意识里不想从神学院毕业,因为毕业了就不可避免地面对。 “回忆”带领我再次与神面对面,仿佛回到四年前的那一天。“回忆”带领我看出这些年上帝预先工作和准备的蛛丝马迹。虽一片灰蒙蒙,但多了一点虚影。 是时候说再见了。再见,莫非。再见,卫理神学院。原来,“再见”这么容易,却竟然这么难出口。 渴慕神的,请来。属灵的盛宴等着你!(丁华胜,卫理神学院神学生)

回忆书写营之回响:接受上帝的塑造

with No Comments

我带着期待,来参加回忆书写营,盼能透过莫非老师所设的课程,得以在回忆中寻找上帝。这次上课的最大收获,就是在课程里寻回自己的回忆,从生命故事里寻找上帝的恩典,在灵命上更长进,成为上帝的见证。 对于自己的写作,我希望有热诚的心,在未来日子中不虚度光阴,安排时间书写——琢磨书写技巧、乐趣、见证和恩典。在营会中,当进入营会笫一课“说吧,记忆”,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是我经历上帝的神圣一刻。当与同学分享“家”的印象时,心头也莫明激动起来。过去的岁月故事多被压缩在心中底层,上帝藉莫老师将我拯救出来,让我重生,抛下心灵重担,接受上帝的塑造。 我深深觉得,有心于以文字事奉的,都可参与此菅会。(姚瑞基,民都鲁荣恩堂)

回忆书写营之回响:经历文字 的力量

with No Comments

不知何时,自己对书写有点动心,好想下笔,但不知如何开始。所以,带着好奇及期待的心情来到营会,希望能学习如何写作自己的回忆。 本以为书写是非常简单、容易的,写嘛,何必那么多规矩。但老师的一些话,让我对写作有新体会。老师说,我们要反思、回顾,更重要是要不断地把自己的故事与神的故事联系在一起,找出生命的主题与激情,化痛苦为力量,突破生命。这样写作不就是成为一个托付?我想是吧! 整个营会很完整且有秩序地教导我如何写下自己的一生,也帮助我对书写有一些概念。在营会中,我也看到自己有许多不足之处。文字的掌握是我的弱点,所以要多看书,用正确的文字表达自己的思路。要学习如何反思、回顾、联系,让文章有生命力,有内涵。 上帝透过营会,让我经历到文字的力量。当我回顾过去,上帝也让我经历到祂的同在与保守,原来祂一直都跟随着我,看顾我。 所以,每个基督徒都应该来体验书写,因为它能把微小的生命故事,变成有力的见证。(刘文恩,诗巫怀安堂)

回忆书写营之回响:讲述自身的故事

with No Comments

上课前,我期待课程所列的书写指导,以为营会有许多回忆书写的时间,故而带来了笔记本电脑与Ipad。 至于,来到课堂,最大的收获却是莫老师坦诚地分享她自己的故事,实行“生命影响生命”、“作者重于作品”等基本原则。而“将回顾当作灵性生命旅程”,对我来说是全新的理念, 并给予我极大的帮助,就是能真诚定位自己,裸露负责地告白:讲述自身的故事——就是如何让上帝在我的生命里,彰显祂的作为(让弱势刚强)。 至于如何运用文字对信仰的社体表达,上帝的作为往往是超乎人的想像。这恐怕是我最需要加强的一环。我们认同上帝是创宇宙之主,或者人的故事可置之大地的环境中;不单容许人讲述上帝,也让大地说明上帝的作为吧! 课堂中与神相遇的一刻应说是,与我一起分享的吴牧师;向大家报告人权与环境的工作,也是上帝所祝福的。我认为传道、牧师及牧区文字工委员都可受邀参加此类营会。(黄孟祚,诗巫新福源堂本处传道)

回忆书写营之回响:靠神大能 必有奇迹

with No Comments

我感谢天父有机参加回忆书写营,深信这都是上帝在当中带领我。如果没有参加这营会,肯定是我的损失,这营会让我学习,人生的作者都是上帝的引导。以五句话概括我的一生:自高自大,蒙神拯救,愿意顺服,靠神大能,必有奇迹。(俞秀珠,诗巫福源堂)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