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书写营之灵修篇

with No Comments

小心说话
29日灵修时,陈倩明本处传道带领学员们查考雅各三1-12,并反思我们要如何“小心说话”。经文则提醒众人要注意自己的舌头,因为我们说的话可以带有极大的破坏能力。雅各用两个实物来比喻舌头虽小,威力却是无穷。第一是马嘴里的嚼环;第二是船只的舵。这两者虽小,却能控制庞然大物。
至于11-12节所说的泉源,就好比我们的内心世界。怎样的泉源就出怎样的水,意思是我们的内心充满赞美,感恩的话就从舌头出来;我们的心充满了诡诈,不忠不义的话就说出来。
陈传道指出,无论是文字或图画,都在表达一个人内心的世界。最重要的还是谨守自己的心,多亲近上帝,让活水泉源从里头涌出,赞美上帝。她也让学员们分组讨论分享,彼此是否体验过语言的威力?又该如何使自己的内心,常有活水泉源涌流?
吵架怎么办?
30日早上,陈传道再次带领我们查考雅各四1-10。她表示,人与人的相处有时难免会有不愉快,今天雅各书经文给了一个x-光检视图,让我们了解真正争战斗殴的原因。
雅各开门见山地指出,争战不是外在的事,是内在的事。自己与人外在的争战,也展示出自己内心的战争。我们常常会用不同的借口去解释与人不和的原因,比如:性格不同,一个快步调一个慢步调,或者一个外向一个内向,又可能是意见不同,想法和看法不一样,更有人认为是因为男女大不同,林林总总的原因,以致无法避免冲突。
也许这些都是一些可能性,但看清楚些,这些也只是一些行为表征,绝对不是根源。雅各提出人与人争战的基本根源是:1. 自己内心的贪婪,求一己的益处; 2.心中骄傲,于是与世俗为友,与神为敌。贪婪和骄傲使我们远离上帝。与神为敌使我们与自己和与他人为敌,如此这般,自然容易跟人吵起来。那我们要如何胜过这光景呢?
雅各接下来劝勉我们要顺服神,要亲近神,这是一个谦卑的态度。谦卑让我们更明白上帝对我们无条件的大爱,谦卑使我们更专注上帝而不是自己的私欲和索求。鲁益师(C.S. Lewis)说:“谦卑不是小看自己,乃是少看自己”(Humility is not thinking less of yourself, it’s thinking of yourself 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