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书写营特辑:第四堂课:生命中的重要人物故事 将他们的故事写进我们的故事

with No Comments

回忆书写中除了写自己不同生命阶段所经历的事之外,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书写从小到大,一些重要人物对我们的启发、感染,或者折损或者塑造。这些人物可能来自文学、家庭、历史,也可能来自流行文化,或者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生活。换言之,生命影响生命(无论好坏,都可能深邃影响另外一个人),这些人都在我们生命中留下重叠的足迹,只要他们的脚印够深,都可以成为我们回忆书写裡的追忆。
莫非老师一步步地带领着我们挖掘生命故事中重要的人物及他们对我们所产生的(正反面)的影响,并提醒我们在书写他们的时候,切切不要忘记将他们的故事融入我们的故事中。
在这些关系中,不可避免的自然是家人的故事,彼此间关系的探讨;因为原生家庭所带来的影响,是回忆书写是必写的部份。此外,就是我们的生命中也会遇到一些帮助成长的生命师傅及他们所教导我们的功课。
在课堂上,老师也讨论到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回忆书写裡的真相!莫非老师坦诚说,事实上,“回忆有可能背叛事实。写作又会背叛回忆。”只是,我们在书写回忆时,所寻求的是“主观的版本”,并且尽力在还原。其实,真相有两种,真实的真相与感性的真相;而回忆书写主要是仰赖感情上的回忆。
沉重题材不要沉重写法
老师也建议我们和题材之间必须保持一个距离,让主观感情化为客观思索和观照;换言之,即使是哀伤的题材,也要哀而不伤,因此使用何样的语气和风格就显得格为重要。
特别是沉重题材更不适宜用沉重写法。《怪才的荒诞与忧伤》一书就表示要“用幽默来处理沉痛”,《天使走过人间──生与死回忆录》也指出“用超然的语气,来叙自己在一生过程中的成长”。
莫非老师说:“不管你用哪一种语调,重点是让人可以信任,让人对你处理的题材有一分尊重。作者可以诙谐、讽刺、严肃、愤怒、悲伤,只要不自怜、不抱怨、不发牢骚。……作者的责任是,必须学好自己的功课,对自己的伤痛处理好,说故事只完全为了故事本身……”简单来说,我们的故事是为了分享恩典,非为控诉。
怀着祷告的心
在我们提及的重要人物中,或许有些人依然健在,那我们该如何描写这些仍在世的人呢?老师表示,我们可以用选择性揭露来陈述,也可以改变名字或任何可指认得出的特征(让人不易对号入座),有时甚至可以把作品拿去给当事人看,让对方回应读过之后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在决定写和不写时,要对所带来的影响要有完整的思考,并且怀着祷告的心。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等相关人物过世后才写,或者将会困扰他人的部份适宜地裁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