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书写营特辑:第六堂课:生命转折点的故事 内在的转变才有意义

with No Comments

我们生命中会有不同转折点,这些转折点或是我们主动选择,但也可能是被动的危机。就算是危机,却也能给我们提供重要机会,成为生命中的大转弯。莫非老师称,其实我们生命中的每个转折点,都牵涉到心思意念的急转弯。
William Bridges提到转变牵涉到三个阶段:结束、过度期、新起点。每个人转弯其实都是始于“结束”──结束过去习惯的生活方式和人事环境。而从一开始的“结束”,到“新生”过程中,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其实是介于中间的“迷茫与痛苦”(过度期)。
莫非老师也强调,“改变”(Change)并不代表“转变”(transition);因为,改变是外在的,转变是内在的。如果,我们改变的只有外在,而没有内在自省,很可能一辈子都会陷在旧有的模式中,并不断重复同样的错误。除非我们打从心里做好“更上层楼”的准备(内心转变),人生才会因新工作、新环境带来有意义的“转变”。老师让学员们在课堂上好好整理自己的生命转折点,并进一步思考:这转折点如何改变我的生命?若这一转折未发生,我的一生会有何不同吗等等?
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学习观察辨别上帝在转弯处的同在。其实,圣经中有不少人物,生命中都牵涉到重大的迁移转变,比亚伯拉罕、雅各、摩西、路得、约伯、耶稣、保罗等等。他们都可以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借鑑与反照,看看我们的转折点是否也有类似之处。如此属灵层面的回顾,能帮助我们辨别上帝如何在其中带领,我们对上帝的认识是什么,还有我们到底学习了哪些信心和生命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