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书写营之回响:划出新的一页

with No Comments

今年,我刚到西马年会上班不久,执行编辑邀请我参与此次的回忆书写营。为了提升职业素质、写作能力,以及寻找写作灵感,我就此前来。除了提升个人的文笔,亦希望与东马年议会的同工们交流,促进两地年会的关系。
我透过此营会,学到如何在过去的经历中找出“要点”,将其写出来。莫非老师教导我如何从各方面切入故事的重心、要点,进行书写。例如,在“童年故事”的部分,可从最初的记忆、家庭秘密、属灵探问……多方面的角度进行书写。这并不只助于我写出能深读、细致,以及引人反思自己/他人的故事,也助于我为文章“取材”。日后,我必翻回笔记本,继续学习。
文章的铺陈向来是我写作的最大缺点。写一篇稿子,我需三思并整理其内容,方使文章读起来顺畅和具条理。关于“文学式”的写法,我还在努力地阅读具文学性的书籍,进行文学读物和属灵书籍交替式的阅读,“抓”语感来书写。
在营会里与影响我至深的二位好友重逢,一起参加营会,让我发现这是来自上帝的恩典——为过去做总结,为将来献上祝福,划出新的一页。
配合每年不同主题的写作营,除了鼓励符合主题资格的学员,我希望学员们对自身的救恩有一定的确认,以更融入莫老师的教导里。(黄珍琳,西马南钟助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