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509改朝换代 成为一场闹剧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我国人民于2018年509改朝换代,马哈迪医生重新出任首相,成为第四任与第七任的首相;以92岁高龄重掌国家高职,显然创下了世界记录,但不想他仍在屡创新记录(还没结束呢)!过去几天,在无预兆下,马来西亚政坛发生了惊涛骇浪的动荡,直把全球来势汹汹的新冠型病毒的疫情给比下去呢!
2月21日(星期五),敦马不悦希盟最高理事会议要他有个清楚交棒的日期。
2月23日(星期日),阿兹敏、慕尤汀脱离希盟,另组新联盟的后门政府。
2月24日(星期一),敦马哈迪拒绝与巫伊腐败分子合作,而辞去首相职务,也辞去土团党主席。希盟政府因而垮台,内阁集体辞职,最高元首委任敦马为过渡首相。
2月25日(星期二),阿兹敏及慕尤丁支持敦马出任新联盟首相。敦马则要要组织一个没有党派的“个人联合政府”,那就是敦马一个人组织内阁。
2月26日(星期三),最高元首分两天传召220名国会议员定夺谁主政。
2月27日(星期四),敦马重新出任土团党主席。
2月28日(星期五),马来统治者召开马来统治者特别会议,商讨最新政局发展。

人是有限的
无论按照联邦宪法或是君主立宪的原则,委任首相组阁是国家元首的权力。如果由国会投票选举首相,等同于首相改由国会以间接选举方式产生,这其实是僭越君主的职权与角色,因为国会选出的人选,不一定和元首裁量之后委任的人选是同一人。如此,就是侵蚀元首的宪政角色,也严重破坏君主立宪体制,不只是违宪,也相当于变更国体,动摇国之根本。马来西亚已出现宪政危机。
无论如何,希盟政府还真是连一届都不能过完?!这两天是教会的大斋期,开始牧者在会友额上涂以灰十架,表明“尘归尘,土归土”,人是有限的,我们需要悔改,回到上帝面前。但目前因为一小撮人的搞乱,搞得满城风雨,人人污头垢脸,真是何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