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马来西亚政局动荡 内阁解散敦马任过度首相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

马来西亚政局自2月24日起跌宕起伏,首相敦马哈迪突然宣布辞职,后再被委任为过渡首相,随即所有首相委任的官职被解除,截至截稿(2月28日),大马顿时进入无政府时代。
随着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退党,以及土著团结党宣布退盟后,希盟政府分别失去11和26名国会议员的支持。换言之,希盟政府将只剩下102个国席而原则上倒台。

国家元首召见所有议员
为了确定个别国会议员的政治立场,国家元首定于25日及26日,亲自逐一召见所有222位国会议员。同时,召见国会议员之前,先让他们填写一份声明,写下所支持的首相人选,或者要选择组新政府或解散国会。
25日,敦马亦做电视直播为造成政治动荡向全国人民道歉,但他已承诺将会辞职,并交由国会下议院决定他的接班人,如果他还获得支持,他将会回归;反之,他会接受被遴选的人。
27日,过渡首相敦马哈迪表示,由于没有任何一个阵营,能够获得简单多数票,国会下议院将在3月2日提前开会,通过国会表决来决定下一任首相人选。
希盟主席理事会则在稍后召开紧急会议,并随后发表声明称,过渡首相敦马哈迪在国家元首做出决定前,宣布由国会下议院推选首相人选是不合理的,甚至是在挑战元首的权利。
国家元首认同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莫哈末阿里夫所说,由于不符合议会常规第11(3)条文,因此,拒绝敦马哈迪的要求,在3月2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国家元首将再召见各国会议员面谈。

为国祷告责无旁贷
马来西亚卫理公会王怀德会督紧急呼吁卫理教会与信徒在2020年2月24日为国家祈祷和斋戒:
1. 让我们再次站在上帝的应许上(历代志下七:14 ),为目前正在经历严重的政治动荡,政客所操纵的马来西亚祈祷。
2. 为我国最高元首祈祷,祈求他拥有足够的智慧,在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为马来西亚做出正确的决定。
3. 祈求统治全地的全能上帝继续挫败邪恶,并且保留自上次选举(GE14)以来,成功争取的自由与突破光明果实。
4. 祈求马来西亚所有的教会,包括卫理公会都将崛起,并成为站在国家身前的坚定高墙,顽强抵抗欲掠夺我们国家的黑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