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追求作“对的人”

with No Comments

文/何继东

以前,总以为只有一直为主奔跑(研读圣经、听道、祷告)才是忠心于主,才是上帝的好仆人。在2020年,我却被上帝更新:研经、祷告当然重要,但是,在这些之前,更重要的是:先成为“对的人”。
传道人是上帝的器皿,器皿要干净,才不会让器皿所盛装的恩典“大打折扣”。记得一位牧师举了一个很贴切的例子:
有一个孩子想要孝敬爸爸,就想要拿家里最好的冰镇果汁给爸爸喝,因为爸爸在院子里修剪杂草,夏天的外面飘着热浪,所以,这个孩子就找到一个器皿来盛装这果汁,他找来了家里用来喂养宠物的盆,倒入了新鲜、够凉的果汁,你想:爸爸会喝吗?不会的,因为盛装果汁的器皿不干净。盛装“神的道”(圣灵、基督)的器皿也要干净,那就是作在神眼中“对的人”。
这跟麦希真牧师所说类似,他在《铁磨铁信箱》一书里说:“要先成为神所喜悦的人,才能成就神所喜悦的工”;这也跟基督教作家莫非老师所说类似,她说:“工人先于工作,作者胜于作品”。先追求:我这个人在神的眼中是“对”的,然后,我的服侍、人际关系等就都“对”(合神心意)。先追求做神眼中“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才能合乎主用。(提后二20-21)

心对了,人才对
那么,怎样追求作“对的人”呢?还是那句亘古不变的经文,用“心灵、诚实”敬拜神,心对了,人才对。我们信徒的心往往游走于“律法”中,这是圣爱的极端:“律法”的心是有在,却没有爱,就是人在,心不在。我们可能对律法十分熟悉,却忽略了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这样就把别人放在框框里,也把自己放在框框里。
我可以每天持守读经1段,并且每天清晨祷告15分钟,如果我的心是在守住天父所吩咐的灵修而已,而不是渴望遇见那位天父,那我的心就不对了。这也是我经历2年“灵修旷野”的心得。我可以追求对圣经经文滚瓜烂熟,但是,如果我的心不是在追求爱神、爱人,那我这个人就不对;因为我的心向神、向人是不对的。
圣经上说,要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这句经文不知道读了多少遍。但是,当我听一位牧师以“唯独基督”讲解这段经文时,再次被上帝更新。凡事长进,意思是说:我觉得“倒霉”的事,还是能让我成长,甚至在基督里长进的。
在《敬虔与圣洁生活的严肃呼召》(A Serious Call to a Devout and Holy Life)一书中,William Law讲到了一类基督徒,他形容到:一个异教徒的生活,点缀一点基督徒的生活,这是所有追求作“对的人”的基督徒都要警醒的。
在新的一年,我们一起追求作神眼中“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