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无需惊讶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小妮才结婚几年,孩子刚上幼儿园,但夫妻关系很僵,常常多日冷战,丈夫更是三更半夜都没有回家;就算回来,也是喝得醉醺醺的 ,闹得鸡犬不宁。小妮心里极度灰心,当初爱的承诺都跑到哪儿去?对方简直是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阿明的公司遇上经济危机,需要裁员来维持业务。他一直以为自己不会有问题,应该是可以逃过这一劫的,却不幸在上周上班时收到噩耗,公司只需要他做到月底;虽然会给予适当的赔偿,但阿明的内心还是很不好受,想到自己曾为公司付出的都不被纪念,心中充满怨恨。
我们遇到人生的艰难时,通常会有以下的反应,1.渴望回到以前的境况,这样就不会那么痛苦;2.怪责别人,认为都是别人的错,是对方害的;3.怀疑上帝的良善、慈爱和智慧,认为上帝不好,不公平。我们很容易把自己从苦难的大图像抽离,把焦点只放在环境、其他人和怪责上帝身上,我们忘了对苦难错误和不正确的回应只会使苦难变得难上加难。
《人如何改变》一书的作者Timothy Lane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当人们遇到艰难时,会变得惊慌、生气、失望,我们以为上帝不再是慈爱的上帝,祂变了,也改变了游戏的规则;但其实我们需要明白罗马书八章20-22对我们的意义,“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

以这段经文去了解在世上活着的三件事:
1. 我们活在一个被罪劳役的世界,没有人能逃脱。
2. 我们都在败坏的辖制之下。
3. 我们活着常经历好像生产时的痛苦呻吟,一同叹息劳苦。
这观念帮助我们有所心理准备,当生命中的艰难,破裂的人际关系,甚至是誘人的名利来临时,我们可以用正确的方法去解读和靠主欣然渡过。我们无需惊讶苦难的来临,我们更要紧紧知道,在叹息劳苦的日子中,上帝却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祂也有足够的恩典引导我们,使我们脱离败坏,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