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不是单纯的Yes or No !

with No Comments

自从星巴克进驻诗巫以来,在本地基督徒圈子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议浪潮;信徒是各有立场,各抒己见,甚是热闹。就我个人浅见,从积极面来看,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一来,这显示出有部份信徒不仅只是关心教会四牆内的事,或个人属灵生命是否有长进,有没有读经祷告敬拜团契受装备;也关注公共领域内所发生的各种议题。盼望这样的涟漪能带动更多人关心公共事务;因为我们身处的世界,时刻经历日新月异的变迁,我们需要更多的“进入”与“关注”。说实话,有时候不是世人拒绝我们,是我们拒绝进入世人之中!

再者,我想起华神曾劭恺老师在其脸书上曾写下这番话:“华人基督徒往往对许多议题带有先入为主的立场,不愿在深入的解经及系统神学上进行思辨……”。然而,就这次热议,看到众人纷纷表达立场(我不喜用辩论一词,太具“你死我活”的恐击性)而“激发”出的辩证思维与逻辑及各自对圣经的诠释理解,其实都在反映至少信徒们在讨论这些议题,不是“只有立场,没有思辨”,不是“只懂盲从,不作慎思”!

最后,我感到欣慰的是,基督徒虽立场不同,却没有出现过激夸张(比如喝星巴克咖啡者不能得救,或在星巴克消费者就与魔鬼同下地狱之类的)的极端言词。毕竟,有不少公共领域牵涉的议题(特别伦理议题),并不是能“非黑既白”如此干脆地分得清。

概念性原则
另外一个我所关注的是,外人又是如何看待“基督徒应该抵制星巴克”所带来的热议。7 月25 日星洲日报的《言路》版“绵里藏心”专栏作,也是该报的高级新闻编辑何俐萍就撰写了一篇〈输了人心的抵制〉,大家不妨一看(http://www.sinchew.com.my/node/1550321/)。或许也提醒主内弟兄姐妹,我们表达立场的态度与风度,都会成为世人眼中的见证!

说实话,我们信仰生活中,不可能只遇上一个“星巴克” (如过去有关P&G 公司商标风波等),会有第二个,第三个…… 陆续出现,挑战我们的神学立场与信仰观。因为,举例来说,最近在火速窜红疯全球的Pokemon Go,或许马上就会成为基督徒下一个的关注焦点(日前就已收到这是撒但操纵的游戏说)。

我们到底该如何回应?我个人觉得本期刘世尧牧师针对“星巴克话题”中提到的两个原则--不分离,不跟从--或许可以帮助弟兄姐妹在日后面对相似课题时,作为概念性原则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