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如何头头是道:善用幽默表达硬道理

with No Comments

要为文章的首尾布局,如何开始,怎麽结束,才能让文章有始有终!

莫非老师在课堂上实际提供了几项文章起始的方式,包括:破题法(开门见山,绝不拐弯抺角)、引用法(以大家最熟悉的传说故事、名言名句等,以扩张读者想像力)、反起法(从与中心思想相反的论点写起,再来一步步论证)、设问法(邀请对方加入对话,可以是疑问设个悬念,或是自问自答)、譬喻法(以比喻激发他们想像与思考)、引题法(将题目引进来)及诠释法(所有的抽象观念皆宜深入浅出的具体化,让读者明白)。

有头有尾,切莫虎头蛇尾,所以莫非老师也教导学员如何为自己的文章做结尾:总结法(水到渠成,言简意赅地结束)、呼应法(结论与开始首尾呼应)、劝喻法(结尾之处明确指示读者该如何做)、感慨法(在文末时以抒陈感叹作为结束)及引用法(在结尾时引用相关的故事、名言佳句等)。她指出,真正的好结尾,要言有尽而意无穷,让读者可以反覆咀嚼,意犹未竟!

莫非老师也鼓励写作人要锻炼语言能力,亦可尝试于文中加些细节描述,并善用感官描绘,方能引人入胜。

另一方面,“态度是沟通,而不是辩论”莫非老师在指对个人的写作语言态度时如是指出。她带出罗杰理论(Carl Roger)来帮助学员:首先是对对方立场有充份的了解和尊重,其次是为对方立场说明内容,达到同理(我了解你为什么会这样……);再者,表达我们的立场(举些实例);最后,解释并让对方知晓如若采用我们的立场会得到何种益处。

莫非老师表示,其实我们不需要在语言上冒他人,却同样能清楚表达立场。所以,我们要尽量找出双方都可认同的语言文字,才是双赢。她特别提到善用幽默来说重话硬理,因为适当的幽默既高明,又能传达立场,表达思想,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