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窄门

with No Comments

到台南一游时,同行的好友想到某间叫“窄门”的咖啡馆一探究竟,满足一下好奇心。

这家咖啡馆除了这名字听起来,就很容易让基督徒联想到马太福音七13-14 节里提到的:“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但它更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它真如其名——门窄路小!

那门到底有多窄呢?寛度大概只有38 公分吧,一般男生,除非是极为瘦弱,不然大概无法大摇大摆直地走进去,得像螃蟹般横行才能!

我自知身形相当圆润,直的是肯定进不去,就连横走也是有点勉强,因此前去的意愿不高;但又不忍泼好友冷水,心想就算不进去,拍个照留念也行。

果不其然,一看那狭窄的羊肠小路,背着偌大背包的我,只能卡在门口。望着好友纤细的身形,随意自由进出,心中顿时有些忿忿不平:这根本就是歧视胖子嘛!我心底暗暗抱怨,但却未曾想过放下背包,实实在在地试一试,看看能不能横行进入。当然,最后我只能带着些许的不平与失落离开。

圣灵“推一把”回想起来,确实有些遗憾;而那遗憾,是来自我的不敢尝试!我不知道,自已的属灵生命旅途中,有时候是否也是如此——因为看到前方某些路段又窄又暗,还没弄清楚是何景况,就已经心生怯意,打起退堂鼓;又或者,其实只需要抛下身上某些不需要的缠累,或就可以轻装上路,迅速通关,而我却犹豫再三,迟迟不肯放下,以至停在起点,无法走远;甚至,还可能因为曾已通过一次窄路,以为从此康庄大道,却没想到,关关是狭道,有点心灰意冷,想要放弃。

因为深知自已的软弱,所以常常需要主的一路扶持与偕行;在我踌躇不敢前进时,也需要圣灵“推一把”,让我得以在窄路上,勇敢前行。

您呢?如果是您的话,面对那窄门小路时,会有什么样的回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