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英国面临脱欧的新挑战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退休公务员)

英国于6 月23 日举行全民公投,让民众决定是否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European Union)祸福与共,抑或退出欧盟,以独善其身。公投结果,脱欧派以微超半数的选票领先(51.9%),通过退出欧盟的决定。

尽管脱欧的步骤是一个冗长的过程,英国透过公投所表达的脱欧的反应,立即引起全球股、汇两市的激烈动荡。据新闻报导,自6 月23 日公投结果揭晓至今(本文于6 月27 日截稿),全球股市蒸发了近4 兆亿美元(16.4 兆亿令吉)的市值。与此同时,英镑也惨遭逾一成的跌幅。

可以预见,英国将要面对脱欧的重重挑战;而摆在眼前的是,英国如何弥补股、汇两市所遭受的重挫?显然,脱欧的决定使曾被号称为“日不落帝国”的英国,未见其利,先见其弊,前景令人关注。

既然英国统治精英把英国留、离欧盟的决定抛给公民做定夺,今天该国所面对的新局面,也必须由全民共同来承担。当然,每件事情皆有利弊;事到如今,英国政府与普罗大众都得坦然地面对。其实,英国酝酿脱欧的声音由来已久,原因错综复杂,不外涉及民族主义情绪,及对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权利与义务的分配不均所带来的不满。此外,欧盟成员国之间移民的自由流动,因而出现了社会、经济、福利、医疗保健与治安的问题,也使很多英国草根民众深感压力,并投下脱欧的一票。

尽管上百万英国民众上书国会,要求重新举行公投,看来其成功的机率并不高。英国首相卡梅伦已表示将在10 月辞去英国首相一职,并由其继承人援引“里斯本条约”第50 项条款以启动脱欧的程序。英国的脱欧决定是否预示着国与国之的关系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并由此引发骨牌(多米诺)效应,世人正拭目以待。

英国脱欧给全球化带来冲击。即便如此,现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都更加紧密和相互依存,而英国仍然是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