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邻舍:懵懵懂懂地就去了

with No Comments

文/ 魏有源

我是2015 年12 月底参与伊班长屋事工。我还记得是参加少团时,我的一位朋友詹家恩邀请我参与伊班长屋事工,刚好那时伊班长屋由少团负责,我又是少团职员(职员务必参与)。当时我刚考完SPM,中间有些空档,自己也没去过长屋,所以就答应家恩参与长屋事工。虽然没有很活跃地参与其中,可那几天却带给我深深的感触及体验。

第一次参与长屋事工时,我什么都没想,淡定(其实是懵懵懂懂)地去了。到了集合地时,当初还以为只负责主日学陪读和说故事,没想到我和家恩还要要负责祷告。这对国语很差的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而且我从没用过国语祷告。那时我就急忙向伊班基督徒朋友求助,还好他及时发个简短的祷文,帮了我大忙。那是我第一次用不一样的语言跟上帝说话,对我而言是个不一样的体验,也是不一样的成长。

到那里时,感受到长屋孩童们都很活泼很热情的打招呼。踏进屋里时,可以感觉木板的扎实,风从缝隙吹来,透气凉爽,是我这种整天窝在冷气房的宅男平时不能体会到的。不过,意外的是长屋的设备比我想象中来得好。听说以前设备较为落后,感谢主,在政府的帮助下,设备已较先进和齐全。的确“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诗篇廿三1),可见上帝很恩待长屋的居民。

更多人参与
在和长屋居民交流时,我深深地发现自己所学的国语基本上用不到;因为不够流利,还带有口音。另外,要很仔细听居民说什么,因为有时他们会加入伊班语,以至听不懂。所幸都还勉强明白他们所说的。这时我真能明白跨文化宣教是多么不容易呀!

结束回家时,我发现长屋外的路灯少,路又小,开福音车的负责人需要很小心;然而,这也让我想到,事奉这条路或许偶而会又小又暗,但在耶稣的带领下可以安然走过!

我很佩服负责这个事工的弟兄姐妹愿意为了上帝“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帮助友族同胞。我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参与此事工,帮助友族同胞来认识耶稣,并且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同享上帝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