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邻舍:圣道堂开展国语事工

with No Comments

文/ 王振平(教师)

圣道堂在十多年前已开始国语事工。当时,在诗巫东教区社会关怀执行会主席汤仲庆弟兄带领下,于2001 年10 月7 日在东山路旧圣道堂的多加服务中心开始国语主日学。过后,圣道堂主日学与该执行会在该中心配搭这事工。

2003 年1 月26 日,圣道堂在育德小学开始国语主日学,并在同年2 月23 日把多加服务中心十多位学生移到育德小学主日学处。多年来,该主日处人数不多,出席率不稳定。为了更集中事工进展,育德小学主日学处的学生今年移到圣道堂,因为两处参加主日学的都是同样的学生。

圣道堂在2014 年8 月27 日成立国语聚会。因星期日缺少空间使用,国语聚会就在星期三晚上七时十五分进行。去年,国语聚会中来了一群被学校停学的少年人。他们在聚会中吵闹,不祷告,不唱诗,不读经,甚至在教堂抽烟、吸强力胶、骂粗话、争吵和打架,聚会前后可以看到一片混乱。这导致有意参与国语事工的会友打退堂鼓,放弃国语事奉的念头;也致使一些原住民因害怕被欺凌而停止聚会。为了能够控制国语聚会前后的场面,堂会聘请Rela 保安人员来维持秩序。想不到,保安人员竟被原住民少年袭击

国语事工委员会看到各年龄的原住民需要更好的装备和栽培,便以分组的方式进行。在分班的几个月里,少年班失控,导师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导。一位又回来事奉岗位的姐妹分享,当时她进到少年班,看到混乱情况,巴不得“金蝉脱壳,脱身而出”。

今年,几班少年班归成一处,以纪律为先,目前聚会较有秩序。看到他们没有信仰根基,真的有点心焦,这些少年人在辍学和辍学边缘,对信仰没有认真学习;求主怜悯他们,圣灵感动他们的心,愿意在真道上扎根。

得到他们的信任
与原住民建立起关系,得到他们的信任,是国语事工重要的策略。老师邀请原住民小孩来时,有时父母会问该老师是否有在那里,只要该老师有在,他们会觉得孩子有安全感。曾经有原住民孩子不愿意来,问起原因,答案令人喷饭,因为他们说害怕孩子们被福音车驾驶员拐带。当然,要费了一番口舌才让他们相信,福音车驾驶员是不会拐带人。当这些原住民信任感和归属感一旦建立起时,就会带领其他人来。

住在这个地区多是蓝领阶级的原住民,晚上时间一些大人在做夜工(如到餐馆洗碗),一些白天劳力累了,干脆留在家里看电视。这里有几千户人家,一家有好多个家庭成员;而我们所做的只是冰山一角。这些原住民多为伊班人,他们是砂州最大的族群,若这原住民福音事工不赶快去做,不止灵魂灭亡,也影响整个砂州基督徒巴仙率。

眼看庄稼已熟,工人稀少, 在事奉人手缺乏中,感谢上帝让圣道堂十多位弟兄姐妹坚守岗位,服侍到如今。事奉人员不够,许多事工无法扩展,需要上帝开弟兄姐妹的心眼,看到原住民福音事工迫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