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呼声:神赐福 老越关怀中心

with No Comments

刘孟财牧师
(老越BEM 华语堂)

感谢神,也感谢SCAC 佈道部和生命河音乐团队邀请我作爲BEM 中文部的代表加入Lawas Care Center 的董事部,齐心合作积极推动原住民事工,特别是本南人的事工。在这两三年的配搭和服事的过程中,不断地见证神的恩典和弟兄姐妹爱心的表现。

虽然过程中有许多的不如意,但是大家还是不放弃,一方面继续积极寻求神的心意,另一方面也竭尽所能,循循善诱,只盼这些神所爱的原住民学生(特别是本南人)愿意来到中心生活、学习和成长。我就用CARE 这个字来分享我的四个看见。

一、Caring 关爱:在接触
这些本南学生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非常需要关爱,因爲他们是离乡背井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就算是市区的孩子,去到另外一个地方生活,也会有诸多的不适应,更何况是从大自然的森林来到钢骨水泥城市的偏僻山区小孩。他们之前在森林的生活方式,不管是种稻、打猎都是全家出动,不会独自留下一人。

所以在市区生活,他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也形成他们自己人之间彼此会更加的依赖。

二、Activity 活动:一开始,
中心本着好意为这群的本南学生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的活动,盼望能够提升他们的学习技能和培养他们新的生活习惯。可能是我们太着急了,也忽略了文化上的差异,造成他们的叛逆和不适应,紧接着就出现许多的冲突和误会。

不过好在有神,也有一班爱主的领袖和弟兄姐妹,愿意谦卑自己,集思广益,一起学习、探讨,并修正一些的错误,解开彼此的误会,让这些本南学生得以继续留下来一起学习、生活及成长。

三、Relationship 关系:
不管是原住民还是本南人,关系常常是他们优先的考虑。我们常聼人家说,“有关系就没关系,没关系就有关系。”尤其是与本南人建立关係更加不容易。在中心还未成立之前,我曾经接待四个在政府学校就读的本南学生在教会住。一开始,他们是有问无答,只是对你笑。一两个星期后,还是有问无答,不过会点头了。一个月过后,开始有问有答,不过只有简短的一两句话。直到两三个月后,才会用完整的句子回答你,并主动叫你,跟你打招呼。

四、Effectiveness
果效:一般人们、公司或机构,甚至是一些教会都很看重果效。

因爲没有果效、又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没有人会想去做。可是,做神的工作却不是这样,神看的是你有没有忠心,有没有委身,而不是有没有果效。我相信,只要我们忠心委身的去做神要我们做的工,必定看见合神心意的果效,而不是我们认为的果效。我想要看到的果效,是这班原住民学生可以成爲神敬虔的子民,将来学有所成,得以回馈自己的族群或教会,达致自立、自养、自传的地步。

神恩主爱临本南
赐下异象同做工
福音传遍巴阿当
原在森林现在城
住食衣行大转变
民衆领袖齐支持
关心呵护盼成长
怀抱栽培望成才
中心落成是祝福
心为宣教证主名
神赐福

老越关怀中心/ 刘孟财牧师(老越BEM 华语堂)
【本文亦见于生命河音五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