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呼声:向原住民传福音 是迫在眉睫了

with No Comments

基于工作的关系,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整整有三十五年时间,我都在与原住民打交道,有时还一起生活共作息,所以对他们的人生前途、信仰道路都耿耿于怀。从砂州西端的三马丹,到东边与沙巴接壤的马拉博,都有我的足跡。

那个年代他们都是以苦力赚取微薄的生活所需。他们除了民间习俗信仰之外,都是信奉基督,甚至来自沐膠与拉叻的马兰诺族人,有许多也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三餐都谨守谢饭祷告。而今天信基督的马兰诺族人,还有多少呢?答案是少之又少了。

而那些原来都是基督徒的毕达友族的村莊,到处都可看到异教堂的设立(晋成路一一古晋到巴莱林吟一帶)。还有伊班、肯雅、加央的长屋以及倫巴旺、加拉毕的村莊,也都有由中央政府所创立的KEMAS(幼稚园),美其名为幼儿教育,但内中賣的是什么药,不说也罷。

大家看了以上这些情况,如果有感动的话,就要记念耶稣基督托付我们的大使命,以传福音为己任。但是许多信徒对原住民传福音都有所顧忌,诸如:语言不通啦、不懂他们的文化啦等等。其实这都不是问题,以我十多年来跑遍各乡各鎮,参加短宣队中所领悟到的情况与大家分享。现在的原住民普遍上都有受教育了,以国语来沟通绝对没有问题,只有一些年迈者还有些障碍,但为数也不多,如果能讲他们的母语当然更好。还有风俗习惯也不是大问题,因为他们也都过着现代化的生活,对於那些古老的文化习俗,也不一定都有遵守了。我们只要帶着耶稣基督的爱,谦卑的心与他们交往,就会相处得很和谐了。所以盼望大家,每当有向原住民传福音的宣教队时,就当义不容辞地积极参与,去拯救那灵魂失喪的好邻舍一一原住民。

说到伊班族群,就我在短宣行程中看到,有些长屋虽有圣堂的设立,一年里沒有几次有传道人来主持聚会。据屋长说:他们的教会传道人少,甚圣传道人的薪资偏低,难以维持生计。又因族群都散在偏远的山区,交通不方便,交通费也是一项庞大的开銷。种种因素造成疏于喂养,更谈不到栽培了。这样沒有澆灌沒有施肥的禾苗,怎能茁壮成长,坚定他们的信仰呢?

这里我盼望华人年议会,应当更积极地投注更多资金,在更多的乡区设立福音据点,差派宣教士先从教育補习班、家政班开始,联络感情建立关系,进而才宣扬天国福音,坚定他们的信仰,走上永生的道路。同时也积极培养更多伊班传道人或国语传道人,必定有更辉煌的果効。祈盼有一天原住民的福音事工,再次大大地复兴。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