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非洲:我 必须前行

with No Comments

文/郑仁娇(新福源堂本处传道)

一个人若知道自己的使命,且毕生全力以赴完成使命,可谓不枉此生矣。

当耶稣最后一次前往耶路撒冷,预备要受难之际,有人劝他离开,因为希律王要杀他。但耶稣却回答他们,祂必在耶路撒冷丧命。祂说:“我必须前行”,俨如“明知山有虎,仍往山中行”。耶稣深知祂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就是要牺牲生命,偿还世人的罪债。换句话说,耶稣清清楚楚地知道,祂降世为人的目的本是要舍命,以完成上帝救赎的计划。因此祂斩钉截铁地回应:“我必须前行”!这也是历世历代为基督殉道者及忠心跟随者的回应。

心愿未了
记得去年受难节,我跟外子第一次来到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迪斯阿贝巴。以国际差会海外华人事工主任的身份,跟该国主任及国际教会主任等会面,商讨拓展华人事工。那一趟,风尘仆仆地跑了非洲的三个国家,离开马拉维,途径约堡,晚上讲完道,再去医院探望动绕道手术的弟兄。

当夜,老伴心脏出现绞痛状况,冷天里仍冒着冷汗,立即服药稍有改善。次早,忐忑不安地踏上归程,共廿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平安抵家,才落下心中的一块石头。

原本计划一年两次赴非,因身体情况不容许远行,尤其是经过古晋心脏专科医生安排心导管检查之后,心管阻塞显示比较复杂。会诊之后,暂无需动绕道手术,但需添加药物治疗。当下子,便决定下半年停飞,甚至感觉从此不能再到那些同胞中了。虽心系非洲,心愿未了,但顺服上帝的引领,深信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要完成,更何况上帝的工作一定会继续下去。当我们以微信联系主内弟兄姐妹,告知我们将无法前行,此时此刻,深深体悟使徒保罗的期盼。

保罗说:“愿上帝我们的父和我们的主耶稣,一直引领我们到你们那里去;又愿主叫你们彼此相爱的心,并爱众人的心,都能增长、充足,如同我们爱你们一样,好使你们当我们主耶稣同他众圣徒来的时候,在我们父上帝面前心里坚固,成为圣洁,无可指责。”(帖前一11-13)

如愿以偿
停飞非洲一年来,上帝帮助外子服药稳定病情,事奉的脚步也没缓慢下来。透过微信及电邮,跟五、六个国家的华人信徒紧密联系,在祷告中记念他们的需要。原本计划带南非的神学生前往埃塞或其他国家短宣,由于种种原因而无法成行。但我们已经安排行程,申请签证等手续。虽不宜远飞,但我们必须前行,只因上帝有清楚的召唤,便踏出信心的脚步,信靠主恩,勇往前行!

经过廿四小时多的行程,停了两站,终于抵达埃塞的亚迪斯阿贝巴,朝阳东升,看见一道曙光,感恩之心油然而生。从吉隆坡起飞,十一小时的夜行,总算安然度过。住进国际差会的客房,安顿妥当,倒头便睡。当天下午就开始安排家庭探访、聚会,与该国差会主任会面。接着几天一边做工也,逐渐地调整五小时的时差。

此次,东亚区总主任林厚彰博士同行,被邀在6 月19 日主日崇拜讲道,以约十七21-23 阐明主里合一,彼此相爱之道。从家庭、社会到教会,建立和谐的关系,弟兄姐妹皆表示受益不浅。当天庆祝父亲节之际,中午共享简餐后继续聚会,由陈牧师主讲“不要为明天忧虑”,并以马太福音六24-34 劝勉同胞们专心依靠上帝,更要先求祂的国和义。把生命的主权交给上帝,让祂的国在每个人 的心里;并遵行上帝的律例、典章与诫命,调整生命的优先次序,就不必为明天忧虑。何况我们所信靠的是顾念我们的上帝。

当天两场聚会计有40 人次。此次能如愿以偿,遇见老朋友,倍加亲切,在家庭探访中坚固他们的信心。也有机会跟慕道友谈信仰,撒下福音的种子,并赠书分享信仰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埃塞首都,到处可见中国建筑、电讯、交通等公司投资。

中国技术工人估计十万之多。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目前从中国来的赵进传道夫妇在牧养,成为当地国际教会之华人事工主任。另外,两位神学生徐弟兄及白姐妹也是这一年来的得力助手。上帝的安排真是奇妙!耶稣说:“我必须前行”。

如今,言犹在耳,岂能听而不闻?但愿每个蒙恩的儿女一起前行,从本家本地到远方,福音广传,在世界的每个角落。(笔于21-6-2016,埃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