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和平相处互惠共赢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退休公务员)

中国与东盟外长特别会议于6 月14 日在中国云南玉溪召开。根据国际媒体报导,会议讨论的焦点是南海课题。然而,会议结束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外长并没有就斯次会议所达致的成果发表任何的联合声明。若按照国际惯例,这是不寻常的作法。

当前,有关中国与某些东盟国家对南海领土及领海主权的争议已成为国际社会所关注的一个热门课题,与本区域的和平及稳定攸关。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日本与其它域外大国的介入,使原本关系到区域内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趋向复杂化及尖锐化,确实不能等闲视之。如果问题不能获得妥善的处理,及无法有效管控分歧,恐怕事态将进一步的升级,不仅影响到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甚至可能爆发局部冲突,或演变成大国之间的较量和直接交锋,使原本相对和平的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的另一个火药库,到时遭殃的,不外是本区域的国家与人民。

自从美国高调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后,南海问题已成为大国之间互相博弈的一枚棋子。南海问题的确涉及非常复杂的历史、地理、传统使用权、经济利益、战略考量等因素。中国与东盟各国乃唇齿相依的近邻,彼此之间都有着非常密切的经贸、文化联系与深
厚的传统友谊。为了常远的共同利益,及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各造必须就相关的议题展开对话,并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如果这一代人不能就南海主权申索重叠的问题达致共识,可以搁置争议,只探讨如何合作共同开发,以达致互惠共赢。

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领导人宜高瞻远瞩,以和为贵,妥善处理与管控南海分歧,因为合则共存共荣,分则皆败俱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