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谁怕谁?

with No Comments

文/ 池金代
(年会宣教部主席、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

二十多年前,婆罗洲三邦福音大会在诗巫举行,当时我负责一个专题,谈“未得之群体”。

在讲道当中,我提起马来西亚最大的未得之民M群体,鼓励大家为他们祷告。我只是要求会众为他们祷告,但是会众当中就有人感到害怕,于会后提出来,这样的言论可能会被有关当局注意云云,所以需要把这一段话从大会的录音带里删除掉,免得后患无穷,包括坐监牢等。

其实,如此对M 群体的“害怕”已经在教会里有一段年日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些教牧同工和教会领袖教导会友不可以向M 群体做见证,更不可以带领他们信耶稣,要与他们保持距离;以至于每一年进来神学院读书的学生出去布道遇见M 朋友时,害怕与他们谈福音。我们都需要重新教导学生们“神爱世人,包括M 群体”的真理。

大约二千年前,初期教会开始时,也面对害怕做见证的局面,因为有关当局恐吓使徒彼得和约翰停止讲说主耶稣的事情。他们就去参加祷告会壮胆,在祷告当中,他们同心合意的呼求主说:“29 他们恐吓我们,现在求主鉴察,一面叫你仆人大放胆量讲你的道,30 一面伸出你的手来医治疾病,并且使神迹奇事因着你圣仆耶稣的名行出来。31 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使徒行传四)

当我们害怕向某一些群体做见证的时候,我们需要像初期教会一样,凭着信心祷告,求主给我们胆量继续传讲福音。主喜悦这样的祷告,就必定以圣灵充满我们,给我们勇气传扬基督。

使徒保罗是最勇敢的使徒之一,他面对许多的迫害,仍然勇往直前,但他还是要求弟兄姐妹们为他的胆量来祷告:

“19 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20 我为这福音的奥秘做了戴锁链的使者——并使我照着当尽的本分放胆讲论。”(以弗所书六)

可见在害怕做见证的时候,我们极其需要祷告、依靠圣灵来壮胆。祷告之后,我们可能还是会害怕;但是没有关系,在害怕当中,我们可以勇敢,因为勇敢不是不害怕,勇敢是带着惧怕继续往前行!

其实,更应该害怕的不是我们,更应该害怕的是M 群体的朋友们,因为他们害怕信耶稣之后,比我们要面对更多的苦难,他们要面对许多压力和迫害,甚至家破人亡。

话说回来,无论谁怕谁,作为天父的儿女,我们应当害怕欠M 群体福音的债、爱心的债;所以要排除万难,传扬基督。作为M 群体的朋友们,应当害怕离开世界之后,面对永远的灭亡和痛苦;所以也要排除万难,赶快信耶稣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