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谁怕谁?

with No Comments

文/ 刘宜棋(宣教士)

出生在多元文化国家的我们,多年来与各族和平相处,彼此接纳不同的信仰和文化。从何时开始,我们对M 邻舍感到恐惧和排斥?开始提防他们?你真觉得我们的邻舍可怕吗?若非媒体报道极端分子有意无意挑拨离间,“恐惧”还难以在我们的脑海有一席之地。当恐惧存在人脑海中,自然就将自己和M 群体之间设立了一个很大的围墙。这恐惧也导致华人教会普遍上向M 群体传福音有隔阂和障碍。

多年来,一些历史事故、政治因素、文化环境、媒体洗脑、个人经历等种种的因素让华人教会对M 群体只敢远处观望,不敢深入关爱。我们就怕一个不小心让自己陷入泥沼中,福音没传到,害教会惹上官官司,赔了夫人又折兵。再加上,现今媒体常报道ISIS 事件,对方恐怖的行动让人们把M 群体和ISIS 挂上等号。大家把M 群体和自己生命威胁联想在一起。为了保全生命、顾念教会的安危,多数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再者,大马的百姓从小就被灌输“不可向M朋友传福音”的讯息。这讯息是否依然困扰着你?多年前,我在某学校办布道活动,老师特别把M同学隔开在另一个班上。这些孩子一脸忧伤且不解的看着老师:“为何我们不能参与其他同学一样的活动?”我走向孩子,老师却说:“我不知道哦。有什么事情,你要负责。”并且离开。我与这些孩子聊天,惊讶的发现,他认识基督,渴望听到更多的故事。我们的胆怯几乎抹杀了对方听好消息的机会。

有时,请你换位思考。M 同胞自小就被教导属于他们的信仰,并被教导紧紧遵守自己的信仰、不可偏离,只有自己的信仰是真理。例如:他们的社会里只有那长袖长裙和遮盖美。我曾接触一位乡下的小女孩。拜访的时候,我买了一本白雪公主的图画本给她。小妹妹彩色的时候,把白雪公主的服装完全改型了,给公主加了长袖、戴了头巾。那是她认识的世界,她的社会和所有接触的人都要如此。她认为世界本该如此。小女孩看到我时,好奇的问:“姐姐,为何你不戴头巾呢?”我心中窃喜,圣灵啊,赐我当说的话,让我可以藉此提问将福音传给她。

当然,你和我都不认同ISIS 以残忍手段对待他人;但很多M 朋友也惧怕ISIS 的极端行为。基督为你我的罪被牺牲在十字架上,我们蒙神恩典,得到这救恩;可基督同样为M 群体而牺牲在十字架上。基督也爱着他们,爱这一群耳朵未曾听见福音、眼睛未曾看见基督牺牲的爱的族群。无论何种因素导致我们曾经退缩,如今这些障碍并不能阻止我们爱M 群体。

请您为M 同胞的救恩向上帝祈求。尤其是在斋戒月期间,他们努力让自己与“主更亲近”,寻求上帝指示他们正路。我们祈求圣灵亲自指示他们,基督是那通达上帝的唯一道路。祈求上帝怜悯M 同胞有机会听到福音,更祈求上帝挪去华人教会对M 群体的惧怕,有智慧地向他们分享福音。

华人教会啊, “你们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他们,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申卅一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