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演词:“五明”和“十能”

with No Comments

池金代牧师

今年十月底,当我与教区长们一起聚集,彼此分享祝福时,每人分享今年自己的一个汉字,我分享了“爽”这个汉字。当上会长,真爽!
爽,除了因为可以住宿堂皇富丽的会长屋,可以驾驶稳定奔驰的会长车,可以拥有会长办公室忠心办事的秘书、干事和员工,可以享受宾至如归的贵宾招待,可以时常上报纸的头条新闻等。爽,也是因为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以下简称“我会”或“吾会”)可以拥有十位忠心和良善的教区长,大约二百位忠心和良善的牧者同工和十多万名同心合意配搭的会友。爽,是因为主的恩典丰富;爽,是因为主的福分满满。
让我先以“五明”述说上主的丰富恩典和满满福分如下:

一.五明:

1.光明
经文:8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9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弗五)
今年第一个月一上任,我正在民都鲁主持牧区议会时,我会属下福音书局的董事长来电,通知我书局的盗款事宜。其实过去许多年下来,福音书局经过了风风雨雨,在林经理带领的许多年里头,算是风平浪静,甚至业务蒸蒸日上;但今年年初却遇见了最强劲的风暴,而且这场风暴已经肆虐了一二年,到年初才被揭发。是主的恩典,不至于更多的钱款被盗取;而且给我们教会大声的警告,要在钱财方面光明。
有关于福音书局的详情,请大家阅读会长的话(二)“福音书局里的罪行” 【1113期卫理报】,和福音书局通告(一)【1110期卫理报】,(二)【1111期卫理报】和(三)【1122期卫理报】,还有光明的财务运作所应当注意的事项(SOP)。

2.透明

经文:15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16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四)
福音书局的事件除了警告我们要在钱财上面光明,也要在钱财上透明,用爱心说诚实话。这次的盗款事件,我们都透明地向大家交代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样的透明,让我们的教会成为社会和国家的榜样,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世上的光和盐。这样的透明也得到了海内外人士的赞赏,荣耀归主。这样的透明也能够帮助教会在爱中成长。
除了在盗款上,我们要光明和透明的处理;在教会的余款上,我们也要光明和透明。今年,当我参加年会各部会议时,我发现一个恐怕要摧毁本会“统筹统办”的趋势,这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教区长也好,长牧也好,会友领袖也好,富裕的堂会也好,都虎视眈眈的看着年会的余款,而要求拨款!
我看见大事不妙,就请陈总干事帮助查一查,到底年会还有多少的余款(其实大家都可以从年会的报告书里看到,只是可能只有一些人特别看得懂而已)?这样我们可以透明的向整个年会交代。初步的调查发现,我会有五千多万令吉的余款,其中有三千万左右是各机构和各部的余款,是各肢体需要自己决定余款的使用,而总部本身的余款也有二、三千万。
为了做金钱的好管家,为了不让主耶稣再来时责备我们没有善用奉献的钱财,我们盼望在这四年里头,对余款有一个清楚的使用目标,比如大力地支持幼稚园,拨款帮助比较有需要的团体,降低贷款利息给堂会和牧者,训练更多人力资源,建设总部大厦,装修卫国礼堂,提升百周年纪念园等(请参阅经济部的报告)。
其中一笔三十万令吉的款项,我们是建议给多年下来“全力捐献给年会,不求年会回报”的福源堂(当然还有好些堂会也是如此的心态,为你们感谢神,在此恕我没有一一述说),因为该堂筹建的富玛丽幼稚园需要筹八百多万令吉,至今只收到一、二百万。我们所建议的款项,只能够说是杯水车薪,不足挂齿,但作为年会对他们的赞赏表示,是不为过。
当我对富玛丽幼稚园筹建委员会陈主席提起这笔款项时,我想不到他立刻一口拒绝了!他说:“我们不要这笔钱,把它给更有需要的堂会吧,我们自己可以筹到足够的款项的。”我听了他的这一番话,心中很是感动,我对他说:“你的拒绝让我太感动了!我也请问您,年会的这一点表示有感动到您吗?”他说:“有,有感动到。但还是不要这笔钱。”这样的弟兄正是今天和往后教会在“统筹统办”上的最好榜样:“全力捐献,不求回报”,是“施比受更为有福”的实践,也是会祖卫斯理约翰所强调“多多赚钱,多多省钱(不是储蓄,而是节省的“省”),多多捐钱”的精神。有关于年会在经济上统筹统办的美好传统,请参阅会长的话(八)“在偷上帝的钱吗?” 【1134期卫理报】。
除了在金钱上要光明和透明,我们在人际关系上面也要光明和透明。牧者和牧者之间,牧者和会友之间,会友与会友之间都需要有光明和透明的关系,大家都以爱心说诚实话。当一个牧者或会友做事不合神心意时,其他的牧者和会友都有责任按部就班的帮助他回头,而不是在背后讲他的坏话。讲闲话和背后讲坏话是黑暗的行为,不是上帝光明的子女所应该有的表现;正面的引导人回头是光明和透明的圣经教训(请参阅马太福音十八12-20的步骤来引导人回头)。

3.开明
经文:5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6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八)
光明和透明带来了“开明”。今年我们也尝试做了一件开明的事情,就是公开让堂会的牧职关系委员会和牧者本身填写明年的牧者委任表格,作为会长和委任部的参考,而不是作为决定。
因为法规是把最后的决定权给会长负责的,如果会长的决定与堂会牧职关系委员会的建议不一样时,委员会当然可以感到生气(希望按照圣经的教导,不至于生气到日落),但不需要气馁到放弃以后要表达的权利。有关于委任的详情,请阅读会长的话(十)“请为明年的委任祷告”【1142期卫理报】。
不只有委任表格的填写,今年委任部也尝试提早开会,在年议会之前一个月就初步敲定了委任表,好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来祷告、思考和沉淀。到了年议会期间,委任部第二次召开会议,做最后的敲定。盼望圣灵带领我们一起做合神心意的委任。
能够开明的处理委任的事宜也是主的恩典和福分,希望大家珍惜,好好使用提早委任的一个月来体贴圣灵的事,顺从圣灵的引导,而不是凭着血气或肉体行事为人。

4.英明
经文:2他们侍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3于是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头上,就打发他们去了。(徒十三)
有了光明、透明和开明的做法,盼望我们有英明的决定和行动。也因为有英明的决定和行动,可以带来更多的光明、透明和开明。
以上经文里所提到的安提阿教会,禁食祷告是教会日常生活的英明行动,因为这个英明行动,他们听到圣灵说话,去推动宣教的工作,派出宣教士,改变了教会和世界。四十天的禁食祷告是主耶稣一个英明的行动,开始祂三年多的公开事奉,改变了整个世界。三天的禁食祷告也是王后以斯帖的决定和行动,改变了以色列人的命运。
去年我会于12月6日-8日也以三天的禁食祷告(感谢主,127人同感一灵的参与)开始了未来的四年事奉,盼望带来我会的更新和复兴。之后,于今年三月传道书学校之后,也开始了卫斯理禁食祷告网,在年会层面有120位牧者和会友领袖参与每一个星期四晚餐之后开始的禁食祷告至星期五下午三点,我们一同在网络上祷告,经历主垂听祷告的大能。
盼望每一个堂会的牧者和会友也都积极参与这个英明的行动,各堂会的牧者或会友领袖或执事会或职员会等都可以设立卫斯理禁食祷告网,在牧区层面也同步祷告。这样,大家万众一心,同心禁食,专心祷告,更新教会,转化国家!
今年12月6日-8日,我们再举行三天的禁食祷告日至星期五下午三点正。呼吁去年参与的牧者和弟兄姐妹再接再厉,也呼吁还没有参加的也参与其盛,经历上帝的大能同在。
除了每周和每年的禁食祷告是英明的决定和行动,殷勤读经的习惯,精心门徒训练的推动,开会更加有效率的行动也是英明的做法。这四方面的详情,请参阅会长的话(一)“禁食祷告”【参1103/1106期卫理报】,(二)“开会更有效率” 【参1110期卫理报】,(四)“读经更加殷勤”【参1118期卫理报】和(六)“门训,一辈子的事” 【参1126期卫理报】。
其中一项有关于有效率的会议的落实就是今年年议会会议,从三天半缩短到二天半。各部会议也从四次减少到三次或二次。其实,各牧区、教区和年会各部门的许多牧者和会友都在努力的做事,我们就不需要开许多冗长的会议,因为做事多,会议也短;当然,报告书需要越详细越好,但口头报告越简短越好,因为事情都已经做了。
当我们禁食祷告仰望上帝时,上帝奇妙的感动政府于今年四月批准了我会在爱莲街总部建六层楼(可以增高到八层楼)的大厦,称为“卫理总部“Methodist HQ (SCAC) ,并且给我会总部地皮999的地契。感激政府的批准,感谢主的厚恩。除了总部大厦,上帝也感动我们提升卫国礼堂成为更美好的演唱会场所和会议中心,盼望明年此时,大家可以坐在舒适的会议厅参加会议。

5.宣明
经文: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
光明、透明、开明和英明的最终目的是宣明,向世界宣告主的光明,这也是我们和教会活在世上最重要的目的。所以我们理当在布道、宣教,关心社会和国家上献上最大的力量;因为当我们离开世界时,我们就不能够向世人表达上帝的爱,也不能够引领他们归向真神了。
感谢主的恩典和福分,我会参与了各种各样的布道、宣教和社会关怀的事工,这也是我会将来必须继续向前迈进的方向。
在布道方面,吾会推动三福布道法二十多年来极其需要更多牧者的带头(请参阅会长的话(十一)“牧者要带头布道” 【参1145期卫理报】;约十五年下来,国语事工有了独特的发展,如雨后春笋,百花齐放,百鸟争鸣,至今已经超过十九个国语的崇拜;而原住民的事工,也为各堂会带来了前所未有对原住民长屋的认领和关心,至今已经超过100间长屋被认领;80周年的年会布道团,也靠主的恩典,如同从死里复活一样,重新出发,到不同的牧区去布道;道声剧团更是有声有色的在各地,特别在一般较难进入的群体中,大展拳脚,藉着创意戏剧传扬主名;客家事工的异象期待落实,圣灵在带领着我会迈进,盼望能够兴起做客家人事工的本土宣教士;植堂的工作,在英语堂会当中也有一些果效,如古晋的三一堂,美里的恩典堂,诗巫的卫斯理堂等都有植堂的工作。
除了本会的布道工作,我会也继续积极的帮助伊班年议会的传道人薪金制。今年开始,我会是与全国卫理公会总议会属下的六个年议会通力合作,共同捐献给伊班年议会,帮助他们在若干年之内能够经济独立。今天我们帮助原住民,明天他们将帮助我们(这个真理是根据林后八14乃要均平,就是要你们的富余,现在可以补他们的不足,使他们的富余,将来也可以补你们的不足,这就均平了),因为可能他们其中一位将来要成为砂拉越的首席部长或副首席部长(其实这件事情已经成为事实)。
在宣教方面,吾会朝着2020年派出一百位宣教士,至今派出了六十位左右的宣教士,还有四十位在哪里?深信不是没有上帝呼召足够的人数,而是被呼召的人拒绝回应上帝的呼召。今年开始关心的“鸽子”带职宣教士,其实,“鸽子”宣教士不应该只是去外地才为主作见证,本地所有的牧者和会友都应该是在职场上的宣教士。至于资讯传播所接触的人,不计其数,凭着信心,深信圣灵的工作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闻的。有关于宣教的强调,请参阅会长的话(七)“宣教更加摆上” 【参1131期卫理报】,文章里,我特别提到在马来西亚舍命流血宣教的时候到了。
在社会关怀方面,我会至今拥有三间的福儿院,三间的残障关怀中心,四间的辅导中心,多间的多加或关爱服务中心,一间学院,五间的中小学,四十四间的幼稚园,二间托儿所,一间的青少年中心(民丹教区今年成立了另外一间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一间的戒毒所(凯胜之家)等,积极的关心社会和国家。
凯胜之家今年开始在乌也路的建筑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五百多万的建筑费,深信上帝必定供应,藉着教会和社会人士的大力捐献,众志成城,好让我会可以更有效的帮助社会上被毒瘾捆绑的朋友得到福音的大能,过着自由和正常的生活。盼望在下坡旧的凯胜之家可以转型成为女戒毒所,帮助女性戒毒。
至于设立卫理私立学校之事,我会计划先设立幼稚园在民都鲁砂马拉朱的发展区,其他地区,如古晋和美里,仍然在接洽和安排当中;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立学校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就的事情。
全国第十四届大选于明年八月之前必须举行,作为世上的光的教会,特别是砂拉越的教会必须做好准备,迎接大选,请参阅会长的话(九)“第十四届全国大选” 【参1138期卫理报】,里头带出了我会会督最深切的关怀。
述说了“五明”(光明、透明、开明、英明和宣明)的恩典和福分之后,容许我简略的说明“十能”(“十项神能”)的现在和未来的强调。

二.十能
十项神能所表达的是去年禁食祷告时,主让我看到的,我会现今和未来最迫切的需要,是从生命上着手,而不是在活动上下手;是在爱心上着手,而不是在外表上下手。但愿无限慈爱的天父眷顾我们,满有恩典的主耶稣激励我们,无所不能的圣灵感动我们,找回起初的爱心,爱上帝,和爱人如己的心,让我们不至于“死在活动中,而是活在基督里”。
今年十月中,在布道部安排之下,我与十四位来自古晋、斯理阿曼、泗里街和诗巫等地来的牧者和弟兄姐妹,前往鲁勃安都考察和认领十多年前韩国宣教士带领信主的18间长屋。在三天的旅程里,我与不同的弟兄睡在一起。
第一天清晨四点,一位五十来岁的弟兄,头上戴着矿工的照明灯,在厨房读着印尼文圣经,他在挖掘圣经里的黄金宝藏。第二天清晨四点,另外一位弟兄,二十多岁,在长屋走廊上跪着祷告读经,二个多钟头。二位不同年龄的弟兄都是被圣灵感动,被主爱激励,被天父眷顾的儿女,他们与神立约,每天清晨四点钟就起来与主亲近。这二个画面让我看到了上帝的奇妙作为,也看到了教会的光明前途,更看到了活在基督里的生命。
在基督里的生命,是爱神,爱人的生命如下(这些生活方式或习惯,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进行:但爱心需要增长,生命需要更加成长):

爱神方面
1.祷告更加迫切:
1.1 鼓励大家参与拜四晚上的祷告会;
1.2 鼓励大家参与每年以斯帖禁食祷告和每周卫 斯理禁食祷告;
1.3 鼓励大家每天清晨起来祷告,与主警醒片时。
2.读经更加殷勤
2.1 鼓励大家每天读经;
2.2 鼓励大家每年读完圣经至少一遍;
2.3 鼓励大家背诵和抄写经文。
3.崇拜更加活泼
3.1 鼓励各堂会活用各种崇拜的仪式;
3.2 鼓励各堂会在崇拜前练唱新歌;
3.3 鼓励家庭祭坛和个人灵修中敬拜主。

爱人方面:对内
4.门训更加专注
4.1 鼓励大家参与顶峰门徒,并且使用它生养众 多;
4.2 鼓励大家参与门徒课程,养成读经的习惯;
4.3 鼓励大家刻意进行门训。
5.团契更加相爱
5.1 鼓励团契查经时使用小组方式,可以促进彼 此相爱;
5.2 鼓励指导、顾问、职员和契友打成一片;
5.3 鼓励牧者和会友之间用爱心说诚实话,彼此 建立。
6. 开会更有效率
6.1 鼓励会议不超过二小时;
6.2 安排年议会缩短一天;
6.3 鼓励牧区和教区议会比前缩短。

爱人方面:对外
7.宣教更加摆上
7.1 2020年达到100位宣教士;
7.2 鼓励前线后方的教会和宣教士委身舍命像主 耶稣,特别关爱好邻舍;
7.3 鼓励推动大学生献身宣教的大会和运动。
8.植堂更加努力
8.1 鼓励各堂会植堂,特别注意新住宅区的植堂;
8.2 2020年达到140-150间堂会/布道处;
9.布道更加热诚
9.1 鼓励每位牧者带领和装备会友每个星期布道;
9.2 鼓励各堂会成立布道团,由牧者带头;
9.3 鼓励牧者每次主日讲台传讲主耶稣并祂钉十 字架,使人归主和成长。
10.社关更加投入
10.1 鼓励大家奉献给凯胜之家建筑工程;
10.2 鼓励各教区成立青少年中心,关心青少年人;
10.3 鼓励各堂会设立幼稚园并且使用本会出版的 课本。
卫理公会可以说是充满活动的教会,包括崇拜、团契、小组、祷告会、晨祷会、门徒、顶峰、会议、三福、短宣、营会……可能大家看这些活动与生活没有紧密的关系,所以活动一结束,就与生活牵连不上关系。
其实,我们要看清楚,这些不只是活动,而是促进美好的生活方式;不只是节目,而是帮助我们养成习惯;不只是训练,而是装备我们生命的成长。比如短宣生和神学生在神学院的生活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如果不看清晨祷告、禁食祷告、每周布道、每日灵修等等为活动而已,当神学生毕业之后去牧会或宣教时,或短宣生结业回去堂会事奉时,仍然会过着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清晨祷告、禁食祷告、每周布道、每日灵修等。又比如教会里的门徒课程、顶峰、祷告读经营、三福布道等等,都在训练我们过着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每日读经祷告,每周布道等等。
还是一句话:“不要死在活动中,而要活在基督里”。
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十五5)

2017年十一月1日写于泰国清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