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耕心:对上帝的真认识

with No Comments

认识一个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人读过几遍圣经后即可说:“我已经完全认识上帝。”一个基督徒也不能单凭着每主日的听道去认识上帝。他需要努力不断地追求上帝的话,同时他属灵的生命也该要不断地长进。上帝如要重用一个人,祂不在乎那一个人有没有高深的学问,美好的社会及家庭的背景。上帝所看重的是祂所拣选的人是否乐意让祂自由使用与具有一颗努力追求上帝的心。他应像摩西活得越老,越认识上帝的话。

摩西乃生在一个以色列族险遭灭种的时代。当时由于以色列人的强盛,法老要灭绝以色列初生的男婴。但上帝保护了摩西,使他不但有机会被法老的女儿收留,并且被安排回到他生母身边喂养。因此摩西仍然有机会在家里从小接受敬畏上帝的教育,知道凡事要祷告上帝,因此他虽然是在王宫里长大,学到了埃及的一切学问和武功,但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

这是摩西年幼时从母亲那里学到对上帝的认识。由此可见让儿童在家里认识上帝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如果我们在家里不让孩子们认识上帝,他们便无法对创造宇宙的主宰产生正确的概念。据创世记卅章二至廿二节:“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祂所给的赏赐。”所以凡为人父母者都有责任把上帝介绍给孩子,给他们爱、信任、夸奖、鼓励与美德的眼光。故此我们都当切记:做父母是上帝的恩赐,养育并且管教子女是父母共同的责任。

摩西在四十岁因拯救同胞反被以色列人指控他杀了埃及人,使他不得不逃离到米甸旷野,寄居牧羊过生活。四十年间,摩西在旷野思考寻求认识上帝。结果他的锐气与勇气都逐渐消磨了。当上帝选召他去救同胞时,他深觉自己无能,是拙口笨舌的。诗篇九十篇便是摩西在他的一段人生中学习认识上帝的经历,也是我们学习过基督徒生活的内容。

1. 上帝是我们永恒的居所
“主啊,祢世世代代做我们永恒的居所”(诗九十1)告诉我们上帝是我们永恒的居所。人生下来,先居住在父母
家;长大读书居住在学校;成家立业后便居住在父母家。过了卅年,孩子长大了,他们有了自己的家,做父母的便不常
见到孩子。父母越来越老,如果身体健康,父母还能照顾自己;如果有病,不能料理日常生活起居的时候,父母居所在
哪里?人老了,居所在哪里?摩西在这一节经文说到上帝是我们永远的居所。保罗也说:“上帝是我们居住的殿。”我们住在主里面,主也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在地上不过是寄居的客旅;我们认识的上帝是我们永远的居所。祂不单是我们这一代的居所,也是每一代人的居所。因上帝是我们的居所,我们就能随遇而安,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环境如何,无论人怎样待我们,我们都能欢喜快乐过我们晚年的生活。如果上帝要我们回家,我们就回家。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好留恋的,在上帝里面的喜乐、安息才是永恒的。

2. 上帝是我们永远的上帝
“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祢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祢是上帝”告诉我们上帝是摩西永远敬拜的对象。摩西不崇拜法老,也不羡慕王宫的生活,他只敬拜上帝。在我们人生经历中,我们会崇拜人。在婚姻的过程中,我们也常以对方为崇拜的对象。有人以孩子为崇拜对象,有人以教会领袖为崇拜的对象,但是有一天当我们发现崇拜的对象错了,我们便会感到很失望与痛苦,因为人是不完全的,人会改变,人的兴趣也会改变。今天我们对某个人,对某些事会感到兴趣,过了些时候我们就会改变了,对某个人或某些事不再感兴趣。因此,当我们去引领人来信主,我们不将他带到某个领袖或牧师的面前,而是将他带领到上帝的面前,与祂产生关系。上帝要我们单单敬拜祂。上帝不要我们去看人,更不要去看环境而是要我们单单仰望祂,信靠祂。马太福音十七1 至8 说到耶稣登山变象时曾向三个门徒显现祂的荣耀,在天上有声音对耶稣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当门徒起来时,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诗篇十六4 说:“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上帝是我们唯一敬拜的上帝,祂也是我们永恒的居所。

3. 上帝是我们永恒的主宰
“祢使人归于尘土,说你们世人要归回。”(诗九十3)世人要归回因为上帝仍是用泥土造人,吹气,叫人成为有灵的活人。这是上帝的主权,人是上帝的受造之物。这表明上帝是我们的主宰,他掌管万有。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有一个重要的话题:谁主宰了我们的人生?小的时候,我们是父母作主,凡事要听从父母。结婚后,我们是太太或丈夫作主。老的时候,我们由儿女作主。无论如何,由人作主宰的结果
却是不好的。虽然有时上帝的安排我们会觉得不合心意,但我们不要忘记上帝是智慧的源头;祂是最有智慧的,故此祂的安排是最好的。我们应把生命的主权交给上帝,由祂为我们安排,人生道路的长短应由祂作主。摩西一生顺服上帝的决定,他任由上帝主宰他的生命,这是我们要学习的——学习让上帝主宰我们的生命。

4. 上帝的永恒
超越时间与空间
“在祢看来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诗九十4)我们身为人都受着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然而上帝却是超越时空与空间的限制,故此上帝看来,千年如同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上帝是无限的。我们会变老,而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年老。就算人不喜欢老,人还是随着岁月而变老,因为这是上帝在我们人生道路上所规定的。所以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儿童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壮年时期与老年时期。如果我们有机会进到老年时期,这是遵行在上帝旨意中。我们如果已经处在老年时期,并不是不得已而老,上帝永远和我们同在。在我们人生经历中,人际关系何曾不也是在不断改变?我们年幼时是父母,年轻时是老师与同学,逐渐我们的父母不在了,老师不在了,同学中也有不少不在了。我们身为人是有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但永不改变的上帝是超越时空的主。

5. 人生在世年日的短促
诗人在诗篇九十5 至6说:“祢叫他们如水冲去,他们如睡一觉。早晨他们如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这告诉我们人生在世年日的短促,人生几十年在世如睡一觉。但信靠上帝的人这一觉可以睡得很甜,因为上帝造晚上是给人睡觉的,要人放下挂虑,恢复疲劳。清晨时我们又可以带着饱满的精神与体力开始新的一天。

诗篇的作者又接着说人生短暂如水冲去。水是有力量的,水流经过之处带来生命的滋润大地,使五谷丰收,树接果子。短暂人生如水一样,上帝的子民所到之处带给人祝福。我们属上帝的人所带给人的也应是祝福而不是痛苦。我们身为上帝的儿女带给上帝的该是荣耀而不是耻辱。

诗人又接着说人生如生长的草。草有多种的用途,不少禽兽是靠着青草维生。草也可以做草药治病,那么我们身为上帝所救赎的子民,有否如草药一样可以医人心灵的病?虽然草在早上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但只要它能帮助到人就够了。人的生命不在乎长短,乃在乎他的生命对人有没有帮助。人活着要有内容。

摩西在叹息人生短暂时,用这几个形容词来表达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诚愿我们如水一样,无论流到哪里,都能给人生命与祝福,帮助疲劳的人休息,夜间好好睡觉,重新得力。也愿我们能像草药一样能够医治人心灵的创伤。更愿在人生短促当中,不必拼着老命,不择手段在世上挣钱,在你争我夺的当中,最终我们所得到一切要归谁呢?为何我们不能善用一点点时间为上帝替世人做点善事?看到有需要的人伸出我们的手给他们一臂之力,深信他们会对我们感激不尽。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这样的人生虽然短暂,但是我们没有白活而是充充实实的来过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