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如同在天

with No Comments

文/詹淑月(刘会达师母)

刘牧师的离开,对我们一家而言是极伤痛的一件事;但感谢主这九个多月以来,上帝籍着不同的人及事给予我们帮助、关爱及扶持。特别谢谢年会过去对刘牧师事奉的肯定,同工们与他彼此配搭,愿神报答。
四十年前,当我清楚上帝的呼召决定献身的那一刻,祂却引领我在一次培灵会中认识了这位传道人。与他恋爱结婚后,我们把事奉放在第一,工作为次要。他鼓励我修读本地传道课程、门徒、顶峰导师训练课程、真善美课程、心理课程等等,为要更好装备自己。感恩的是,我及他虽然来自不同家庭背景、性格、教育等,但因着主的爱使我们能在三十八年中一起同心的事奉主。
他献身的主要因素是因着主牺牲的大爱深深触动他的内心深处。特别是在受难节时,他总是经不住的掉泪。少年时,他就懂得效法主的爱,在一个寒冷的夜晚他甚至将自己盖的被子施舍给乞丐用于取暖。他母亲见了此举动对他说:“那你今晚就没被子用了”当然爱子心切的母亲说完,却掏出了新被子给他使用。
他感慨助人,乐观,为人坦率自信,细心关怀别人身心灵的需要。一位弟兄在他祖母过世后,曾与我们分享说,刘牧师很清楚知道如何更好地处理好白事,比与人欢庆红事更能触动到人的心。因为人在最低潮的时候最需要别人的安慰。
刘牧师回天家后,一位与我们素未谋面的香港音乐牧师——林国璋牧师与我大女儿取得联系并慰问。透过他的分享,我们才得知当年刘牧师在香港读神学时,曾在他的教会中实习,并担任他的初中导师。他说刘牧师对他生命的影响,至今让他难以忘怀。
天韵的一首诗歌《有一种喜乐》非常激励我们一家人。上帝透过这位林牧师的音乐专业相助,翻译了粤语及英文版本,希望借此诗歌可以抚慰更多疼爱刘牧师的朋友。作词人叶薇心姐妹也很意外,原先是为着这时代而写的词,但我们用在追思礼拜中,原来也可以如此的贴近人心。这一切要向主感恩。

把最好的留给家人朋友

谈起生活,他一直节俭朴素,平时舍不得买好衣服给自己,却把最好的留给家人及朋友。同时,他特别注重自己是上帝仆人的身份,所以在任何公众场合聚会,他必定穿上牧师衣,对他来说,这是对主的一种责任及使命。其实上帝也让他奉主的名经历了不少分辨真假灵的机会来赶鬼,更坚定他所信的道。
他热爱摄影,年轻的时候还曾与朋友一起在暗房里冲洗黑白照片,大家对于他熟悉的身影,就是在胸前挂着一台相机。所以无论红白事,即便是自己主持,也肯定会为丧家摄影。
除了摄影,他也爱泡茶喝茶。生前每周在家里都有茶叙会,与许多弟兄姐妹甚至未信者一起边喝茶边联谊畅聊。另外,他也常买了一些小礼物放在包里,遇见小孩就送小礼物,只因他希望小孩记得有一位牧师送了礼物给他们,并且更爱主,像他疼爱小孩一样。
他有一副好嗓子,声音总是那么洪亮,这也是他在神学院深造的时候,每个清晨到海边练习用丹田说话,为要在毕业后上战场使用这技巧,让更多人可以更清晰的听到上帝的话语(尤其是在没有音响设备的情况下)。粤语则是他练习丹田所使用的方言,当初进入神学院,他从只听懂粤语的“奉主耶稣名求的阿门”的情况下,到自己透过圣经里的一字一句勤练粤语,最后甚至可以用粤语证道,受用一生。
他强调信心要有行动,把事奉的教会当自己的家,也奉劝女儿们一生要尽心尽力尽意事奉主。他在五个女儿小的时候就教导她们学会唱三首早、午、晚的谢饭歌。这三首歌是在香港神学院进修时所学习的谢饭歌。当一家人在一起用餐时,必定先灵修祷告,以祷告过生活。他经常说一句粤语“天塌下来当被盖”;然而因为有主,我们即便有天大的事临到,也要以祷告来勇敢面对。

开荒、火热、吃苦
他这一辈子永不忘记神学院带给他的三种精神:开荒、火热、吃苦。虽然在牧会期间曾经搬了十五次家,也体会过搬家的苦滋味,甚至家庭成员出了状况;但感谢主不停息地一直在眷顾及医治。
提及开荒建立教会,就想起当年刘牧师每周从林梦到纳闽,白天探访,晚间聚会。当时乘坐的“挂尾车”(小快艇),当风浪大时,海浪会冲到船顶,回到家时常都处于晕眩状态。除了纳闽,也到老越进行开荒。那个年代还未有柏油路,只能骑着电单车用小路到老越,这些小路有时会涨水,他常被水蛭咬伤。
另外,在民都鲁事奉期间他似乎都自己开车去巴贡带领聚会;但木山路崎岖难行时,还把车的变速器(gear bot)用坏。所以真的一点也不容易,万事起头难,但感谢主的保守与带领,神让他有火热的心吃苦并开荒建立教会。
神也重用他在筹款方面有着特别的恩赐,不仅帮助了许多国内外的教会筹募款项,也在圣乐事工方面给与大力的支持与推广。他每一次的筹募工作源头是来自于祷告,以祷告为首,因他坚信靠主方能成事。他总把 “全世界是我的牧区”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主里不分彼此,只要你是纯正的教会肢体,他都愿意帮忙到底。

心脏不曾疼痛过
他的性格是比较坦率,有时会直率的表现出不满,所以可能会间接得罪一些人,在此请各位多多包涵原谅他的直接。他的原意不是为了他自己,乃是为了别人,特别是同工们。他的准则是按照弥迦书六8所说的“行公义,好怜悯”。人要学习“傻傻的”去做,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2014年,因昏倒入院,医生提及他是心脏过劳。所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提早退休。退休期间,他还不忘为主奔波为教会及圣乐事工有需要的而筹款。他也写了灵修365篇,目前在修稿整理中,希望尽早可以出版与大家一同分享他所领受的灵粮心得。
这三年中病情起起伏伏,但上帝的爱一直围绕他,从晕倒、肺部积水、心血管严重阻塞却因血管太小不能手术,他的心脏疼不曾痛过。今年春节年初一我们一家人过得特别的喜乐,谁也没想到却是最后一天与他在地上共处,包括他自己。上帝真的特别恩待他,让他在年初二的凌晨熟睡中接他回天家,没有痛楚的安息了。
上帝清楚知道我们一家人需要的是什么,尽管这种悲痛会一直延续,但祂的恩典并没改变过。我们仍需要大家在祷告中记念。我们要有更多的勇气、平安、喜乐,然而不凭眼见,只凭着信心来面对最现实的生活。
最后,以他离世之前几个月在灵修记录本中留下一句话与大家共勉:随时预备好自己,与基督一同作王,在地如同在天。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