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遇见最帅的青春

with No Comments

文/ 丁华康( 小学老师)

每逢清明倍思亲!今年的清明节,思念故人之际,张和义弟兄的面容现在我的脑海里,想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莫名的惆怅涌上心头。以人生七十的岁数来衡量,确实难以宽心地接受年轻生命就此殒落的现实,虽然这已经不是人生初体验。

曾经身在古晋,当我还是一个受训老师的时候,就遇见一位活蹦乱跳的学生,因为患上血癌,在校园里与我做最后的道别式挥别。当时我的眼眶就不听使唤,泪,竟模糊了眼前的黄菊嫩草。

初遇蜕变的生命
2003 年,第一次认识和义,他就出现在我的教室。身材瘦小但个子高的他,在上课时并不特别引人注目。

每天,他总曲着身子坐在接近尾端的座位上。那时候,沉默和内敛的他,从不刻意引人注目,也因此,毕业之后每一回有人提起他,自己都要想了好一阵子,才记得他曾是我的学生。

自从和义结束小学学习生涯后,往后的日子,都会在青少团和教会的崇拜中见到他事奉的身影。从小学毕业后,上帝彻底改变了他的生命,他因此变得更加坚强,有自信,上台分享时谈吐得体,会尊敬教会的长辈,还成为教会里热心事奉的信徒。与当年就读六年级时的他,无论在智慧和身量上,都有了明显的增长。

谦卑服事的榜样
2015 年三月份,在面子书上看到和义和姐姐快乐的乘搭飞机出游到古晋,参加为期数日的训练营。回来诗巫时,他就约了我要在五月份见个面,为了讨论出版《再恩堂青少团15 周年感恩特刊》的事。我们就约了个下午,在咖啡店见面商讨事工。

夏日炎炎的午后,刚刚下班的我,见他一脸稚气从对面街走来,轻快的脚步明显有一股壮志。

为了让《青少团周年感恩特刊》能顺利出版,他殷切的向我询问了许许多多关于出版特刊的问题,还笑言说:“谢谢老师,你的经验谈,帮助我克服了许许多多出版特刊的疑惑。”

往后,他每隔两个星期就会约见我,除了向我汇报青少团感恩特刊事工的进展,也向我询问接下来当行的步骤。

“你要点一些吃的吗?要吃面食,还是点心?”

“不了,老师,我们坐下谈谈,我只想问你一些问题就要走了。”

每一回坐下开始商讨时,他总拒绝了我的请客。等到我为他点了奶昔,他才匆匆的向招待员提出换饮料的要求,说自己只要一杯绿茶就行了。每一次,他总是用心地把具体可行的意见,一字不漏的记录下来。当对话结束时,他总是带着感激离开;我预期这么用心的他,必然能在期限内,完成所计划的事。

带病仍在事奉神
其实在推动出版《青少团感恩特刊》期间,和义是以带病之躯推动团契的事工。他大发热心,教会的事统统都放在心上,并且殷勤的推动,旁人似乎看不出他身体不适。他曾在2014 年,为了圣诞节舞台剧的演出,独挑大梁编写剧本,卖力地带领青少团弟兄姐妹一起集训;透过无数次的训练和彩排,装备大家在舞台上,把上帝爱世人的信息传开来。

2016 年,再恩堂新圣堂落成感恩典礼需要呈献的那一支舞蹈,也是当初由他带领教会各肢体的弟兄姐妹一起练习,然后再尝试串联起来,成为一支造型独特的舞蹈。因他手头上一本还未完成的《青少团周年感恩特刊》,在他身处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时刻都在惦念这事工的进展。

卧病期间,他关心大家练舞的进度,关心出版的特刊已收到多少的稿件;去探望他的弟兄姐妹,发现他关心教会事工更甚于自己。

凡事定睛仰望神
2015 年八月下旬的星期四祷告会,大家都在祷告中记念这一位患病的弟兄。我在祷告会中问起邻座延明弟兄(和义的父亲)关于孩子的病况,他一脸淡定的说:“孩子刚从医院回来几天了,目前在家休息。其实,他无论遭遇如何,我都相信上帝有最美好的安排。”张延明弟兄的答复,出自何等大的信心。人的尽头,神的开始,我们将和义的病况全然交托上帝。

和义在家卧病期间,我们去探望他时候,都因为他对上帝由衷的信靠,生命得到莫大的鼓励。他的口中没有怨言,却满有喜乐;虽然肉体软弱,却不能隐藏他对上帝满怀的信心。生病的他明显消瘦,属灵生命却比任何人更加健壮。

2015 年九月天,这位爱主的弟兄,在教会弟兄姐妹万般不舍的情况下,离开了我们。这一个青春帅气的生命,走到临终那一刻,竟可以在家人陪伴之下,高举插满针管且乏力的双手,高声歌唱赞美主!他是带着盼望离开了我们,虽然心中不舍,许许多多的青少年更是“老师,老师!”这么叫唤着他。

立下信靠主的典范
我尝试圆了他生前的遗愿,接过了他手头上许多青少团周年感恩特刊的见证篇;校对的时候,发现几乎超过一半来自青少团弟兄姐妹的见证,都在分享这一位弟兄的生命带给他们学习和效法之处。和义的生命感动了无数人,也激励了许多对信仰不冷不热的弟兄姐妹。

人虽走了,他带领的舞蹈虽然没有完成,但令人欣慰的是,他已经在主里跑完当跑的路。如今,大家看着寂静的舞台,虽然都不语了,却在静默中欣然效法这位弟兄事奉主的榜样。执事会中,提及圣经班因他的离开而停课的事,我们显然少了一位用生命来教导大家的弟兄。

曾经,张弟兄是我教导的学生,如今,他化身为信仰里值得效法的导师;

曾经,他默默学习读书和写字,如今,他向我展示生命斗士坚强的典范;

曾经,认定教师才能教导学生,如今,豁然发现他的生命让我如斯震撼!

和义为教会,为主的事工,鞠躬尽瘁,不轻言放弃。就算生病,也依旧高唱生命的凯歌。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专一事奉时,那么的帅气。我不能遗忘他谦卑事奉的精神,对于出版特刊的努力,虽然自己未能亲自完成,但他已经用生命书写了最美的篇章。

和义的一生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年,却在有限的人生里活出了生命的内涵。如今,他虽然离开我们去了天家,但他留下来的生命见证,值得许许多多爱主的弟兄姐妹去仿效。(清明节思念中完稿,2016 年4 月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