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砂拉越政治新版图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退休公务员)

第十届砂拉越州议会终于在4 月11 日正式解散,也因此揭开了第十一届砂拉越州选举的帷幕。宣举委员会将会择定并公布提名日、竞选时限与投票日。

自从第十届砂拉越州选后,砂拉越的政治生态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原本已经走向式微的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一分为二,联民党应运而生;民进党一些重量级人马也出走,加入人民自强党。事实上,当前砂拉越州政府是由国阵附加亲国阵政党所组成。

在选区重新划分后,砂拉越新增了11 选区,由之前71 席增加到82 席。砂拉越州国阵原本是由其骨干土著保守党、砂拉越人民联合党、砂拉越人民党及砂拉越民进党所组成。国阵成员党之间向来有默契,除非获得14 个成员党的一致同意,非成员党不能成为国阵的一员。因此,国阵成员党都力争在原有的选区上阵,也争取从新增的11 个选区中分一杯羹。

政治观察员咸认为,国阵直属后选人是阿德南作为化解人联党与联民党,及民进党与人民自强党之间对选区分配僵持不下的折衷办法。在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人联党与民进党是否还有讨价还价的筹码呢?

砂拉越首席部长阿德南日前曾信心满满地喊话,州国阵并不面对选后的组阁问题,而只在意能赢得多少个席位。土保党竞选半数的选区,若皆有斩获,已接近能组成简单多数的政府,再加上成员党所赢取的席位,组阁并无悬念。

种种迹象显示,第十一届砂州选后,砂拉越政治版图,尤其是州国阵成员党之间将重新洗牌。砂拉越人民联合党的创党宗旨是走多元种族主义路线。人联党若丧失更多非华裔选区的代表权是否也意味着砂拉越多元种族主义政治将走向衰微,值得大家深思。砂拉越子民并不希望类似西马的种族政治在砂州上演。

砂拉越向来享有融洽的种族关系,这与砂州本土政党或多或少都奉行多元种族主义理念不无关系。为了使多元种族主义政治在砂拉越继续发扬光大,选后砂州国阵成员党是否可考虑合并,从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