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结婚或单身 去宣教?!

with No Comments

文/ 刘利隆(宣教士)

使徒保罗很清楚教导信徒有关单身或结婚的原则。林前七17 说:“不过,主怎样分给各人,上帝怎样呼召各人,各人就要照着去行事为人。我也是这样吩咐各教会”。

无论是单身或结婚,最基本的原则是上帝怎么带领。单身去宣教比较容易确认,因为一个人确定呼召就可以启程了;但已婚的必须全家有出去宣教的呼召才行。这呼召不单单指您曾经在某个献身会、培灵会、卫神之夜或崇拜信息呼召的时候,站起来回应而已。这呼召是指:

你清楚听见上帝的声音;或你个人灵修读经聚会时心里充满圣灵的感动;或你祷告的时候看见异象/ 图像;或你的家人、朋友(无论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主动跟你谈起献身宣教的课题;或教会牧者们“印证”呼召,鼓励你献身宣教等。

单身或夫妻出去宣教最大的分别是:单身只需要一个人作好准备就可以了;已婚的需要一家人作好准备。这些准备如:父母长辈的认可,积极参与布道,参加宣教课程和营会,得到教会推荐和支持等。已婚的不但事先要预备好伴侣和孩子的身心灵,更要事先好好跟双方家庭的长辈沟通,交代好才能出去宣教。无论双方家人是基督徒与否,都会比单身者多更多的挑战。

当然,在费用方面,单身宣教士的花用比家庭的少很多;但是天父通过教会供应,也不至缺乏。

有效率的宣教士不在于单身或已婚,而在于其他条件,例如:顺服。宣教学者高力富在其著作《你也能参与宣教》中写到:“基督徒对呼召的回应,应该是完全顺服的心志,毫无保留。”这一点是走上宣教道路的最大挑战。

虽然已献身,但仍常有保留;所以我们常带着条件“顺服”。记得还在神学院受装备时,同学分享说“主啊,祢可以派我往任何宣教工场,就是不要去非洲……”。正如高力富说的,我们还没把主权完全交给主。完全顺服是:“遣我何往,我必前往;欲我何言,必言;派我何事,

必须接受神学装备
不论单身或已婚,都必须接受神学装备。上宣教工场想必就是要传福音,栽培信徒成为门徒,成为教会的接班人。如果宣教士没有神学装备,如何栽培信徒呢?别忘了,保罗和巴拿巴,耶稣的十二个门徒(跟随耶稣3 年多时间)都是受了一定时间的装备,才出来宣教和建立教会的。

戴德生曾说:“单单跨洋越海不会使人摇身一变成为宣教士”;意思是:“如果一个基督徒在本地都没有负担带领人归主,在本地教会中都没有积极参与事奉,那么他绝对不可能在海外宣教工场,做个成功的宣教士。”

试想想,一个基督徒在本地熟悉的环境,共同的语言文化中不愿意参与布道,与人分享福音,到了宣教工场,怎么可能突然积极传福音呢?还有持续性地参与海外宣教事工,关心宣教士和未得之民。

另外,已婚者应该动员全家一起参与短宣。一来可以一家人共同体验宣教,培养宣教心;二来还可以直接培育宣教的下一代。这样不但能全家参与宣教,还可以成为教会推动宣教的美好见证。

萧文科在其著作《宣教go gogo》提到上帝拣选宣教士的条件重点不在于单身或结婚。重点在人,如果人不好,果效就不好。若上帝按主权拣选您,无论您是单身,或结婚;只要愿意顺服,把主权完全交给主,预备好自己,出去宣教,您必成为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