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单身去宣教比较好?

with No Comments

文/Lydia(宣教士)

“你单身,去宣教比较少顾虑。” 这是一位已婚朋友说的。其实无论是单身或已婚宣教士上工场都有其利弊,都需要面对挑战。

我当初回应呼召虽然是及时的,然而家人的顾虑、工作难以放下、身体健康问题、缺乏信心和勇气都让我迟疑踏上宣教之路。前后经过20 年时间才整装上工场。要宣教最重要的是清楚神的呼召,不然很容易“安于现状”并在“安逸区”中生活。

单身事奉的好处是时间的运用上持有更大的弹性与机动性。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策划每周事工。这也是自律的操练。

若时间安排妥当并付诸行动,就能顺利完成所策划的事工,包括学习语言、每天出外接触当地人、栽培门徒或者邀请当地人及学生们来家里做客等。有时候,团队中其他同工(特别是已婚家庭)有突发事务或者需要人手,单身同工一般上都可以及时给予支援。

不过太多临时事件会耽误自己计划好的事,因此单身者也要操练说“不”!

耶稣传道的时候建立团队,栽培十二门徒并差遣他们出去传福音。宣教也非常需要同工。我很感恩能加入一个非常棒的国际同工团队,当中有已婚和单身女宣教士。他们都诚心接纳我,并给予诸多鼓励。我们操练了解彼此的文化差异,接纳同工的个性差异。

每周都一起分享与守望祷告、彼此建立和问责。而单身女宣教士之间也有美好的配搭、分享与联谊。不过,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冲突。

同工之间难免会因个性、习惯、想法不同而冲突。最好的方式就是谦卑自己并主动去跟对方面对面沟通。我操练“对事不对人”,当把冲突的原因解决后,就可以无心结的同心事奉。

智慧面对提问
因当地文化和风俗习惯保守,单身女宣教士要有智慧去面对当地人的提问:“你有几个孩子?”、“你的家人(指丈夫和孩子)为什么没有跟你一起来这里居住?”、“你为什么还不结婚?”、“你要嫁给本地男人吗?我来帮你找找看。”

初到宣教工场,对直接提问感到困扰且不知所措。了解当地的文化后,我就坦然了。后来这反而成为非常好的切入点来谈论婚姻家庭课题。

当地文化很保守,事实上他们的生活很随意。单身女宣教士在男女关系上必须谨慎。关心他们要拿捏好界限,免得引起误解。我多数接触妇女、青少年人和儿童。通常女同工配搭工作。若有男学生或男士对信仰有兴趣,我会转接给男同工来栽培。

通常单身者都会被视为“工作狂”,忘记休息,也常常因饮食不定时而弄坏健康。反观大部分的已婚宣教士生活起居就比较有规律。若丈夫是个“工蜂”,妻儿会照顾他。我和屋友同工都是东方人,常常忙进忙出;西方同工常提醒我们要休息。在封闭的国家服侍,的确需要抽离,否则压力会让人透不过气来。

单身宣教士能专心服侍,相对的也必须面对单身者事奉的挑战,例如孤单感。我有非常棒的团队,有时还是会有强烈的孤单感。原因是东西方的文化有差异,加上当地文化的差异,我面对两个文化冲击。比如西方人注重个人沟通方式,东方人注重团体沟通方式。

当西方人聚会时,他们通常是一对一的聊天;东方人就会自然围成一个圈子聊天,人数也会越来越多。

初到工场,我无法适应西方人的沟通方式而觉得很孤单。我的英语能力不佳,在沟通上极有挑战。同工们虽然非常耐心聆听并解读我的意思,我仍然会感到孤单。

至于情感上的孤单通常在夜深人静时特别强烈,以至陷入了看色情网站。那段日子我似乎迷失了自己的事奉方向。直到我坦诚向祷告伙伴提出后,她马上带领我认罪悔改祷告,并切断这个诱惑所带来的罪疚感。在孤单时要寻求神的帮助,尽快向属灵伙伴提出,并请对方问责,以保持圣洁生活。

宣教大使命是“我们”要去使万民作主的门徒,主耶稣应许常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宣教路上会面对种种的挑战,却也能经历事奉神是一条蒙福之路。无论你是单身或已婚,我们都可以参与扩展上帝国度的工作。